人民网>>人民创投

我国将推动电商知识产权保护

2019年11月25日08:07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权利人在维护知识产权过程中往往面临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等问题。11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提出力争到2022年,侵权易发多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到2025年,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保护能力有效提升,保护体系更加完善,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得到更加有效发挥。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强调了电商平台的知识产权保护。长期以来,电商平台充斥着不少山寨产品,乃至影响正品销量,损害原创者利益。据人民日报援引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平台每日新发商品逾3000万件,存量商品达15亿件以上,而每年被侵权的权利人投诉量上千万次,用户举报上百万次。

《意见》提出,研究制定电商平台保护管理标准,推动简易案件和纠纷快速处理。建立重点关注市场名录,针对电商平台、展会、专业市场、进出口等关键领域和环节构建行政执法、仲裁、调解等快速处理渠道。推动电商平台建立有效运用专利权评价报告快速处置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投诉制度。指导各类网站规范管理,删除侵权内容,屏蔽或断开盗版网站链接,停止侵权信息传播,打击利用版权诉讼进行投机性牟利等行为。

卓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志峰认为:“实际上电子商务法已经有了相应的规定,司法实践也有这种判决。电商平台需设立处置相应知识产权案件的机制,没有处理的话需要承担帮助侵权的责任。这个文件首先是再度确立起来,实践处理过程中也需要这个规定。其次,这个意见可以引入建立比较公平的处理机制。之前只需要权利人发函和权属证明,对方的店可能就被关闭了,导致了一些恶性竞争的情况。后续电商平台也因此引入了利用行政机关的方式,方便平台利用专利权评价报告作出相应的评价。此外,专利侵权判断实际上是非常专业的判断,建议电商平台要有专业的知识产权评价的团队,提高专业水平和能力,不误杀也不放纵。”

《意见》还提出,要确立知识产权严保护政策导向。加快在专利、著作权等领域引入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法定赔偿额上限,加大损害赔偿力度。强化民事司法保护,有效执行惩罚性赔偿制度。研究采取没收违法所得、销毁侵权假冒商品等措施,加大行政处罚力度。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完善知识产权案件上诉机制,统一审判标准。

“在现有立法中也提到了惩罚性赔偿,近年来赔偿额也在不断提高。但是在实践中还是比较少,比如认定惩罚性赔偿的条件是什么,各个司法机关在惩罚性赔偿方面还是有顾虑,或者司法不统一的情况。进一步确立相应的原则和基础,明确提到加大惩罚性赔偿的力度,可以促进司法统一,加强保护力度。”孙志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知识产权保护还面临成本和收益不成正比、各地司法尺度严重不统一、举证难等各种实际问题,有待于更多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以及文件的指引,推动问题实际的解决和落实。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