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三季报喜忧参半 拼多多称补贴仍将继续

赵述评

2019年11月21日08:11  来源:北京商报

拼多多仍处于漫长的投入期。11月20日,拼多多发布2019年三季度财报,市场营销投入与技术研发投入继续攀升,前者占总营收的比重达91.95%。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在电话会议上强调,补贴仍会继续,目前补贴在拼多多可控的范围内。补贴正成为拼多多获取新用户、培养信任感的重要方式,或许是因为补贴,一线城市用户的年平均消费额达到了5000元。短期内,这种以让利方式换取用户的方式还会继续上演。

重金铺路是拼多多当前必行的举措,营销与技术投入是重头戏。在拼多多公布的新一季财报中,各项投入仍在增加。财报显示,拼多多用于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为6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2.2亿元同比增长114%,较上季度的61亿元增加8亿元。同时,拼多多的研发费用进一步增长至11.272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40%。

拼多多对市场营销的投入热情不减,对技术研发更为重视。本季度,市场营销投入与技术研发投入占营收的91.95%与15%。市场营销为拼多多快速增加曝光度,相应的用户增涨也得以保持可观的速度;而技术上的投入则为拼多多搭建着护城河。拼多多透露,技术工程师占整体员工比例始终维持在50%以上,随着尖端人才储备和技术研发的不断深化,拼多多将持续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研发创新。

投入为拼多多带来了更多的用户。三季度,拼多多App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4.296亿,较去年同期的2.317亿净长1.979亿,较上一季增长6360万。过去的两个季度里,拼多多App月活用户数净增1.399亿。

此外,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的增速处于平稳趋势。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5.363亿,较去年同期的3.855亿净增1.508亿,同比增长39.12%,较上一季度净增5310万。然而,本季度年活跃买家的同比增速为39.12%,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04.88个百分点,尽管与上个季度相比减少不足两个百分点,但下滑态势仍在持续。过去四个季度,拼多多年活跃买家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44%、71%、50%和41%。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对年活跃用户和月活跃用户的增长解释为,得益于拼多多对老用户的维护。黄峥认为,维护老用户的活跃度要比获取新用户更重要,老用户是确保拼多多的活跃用户在未来仍旧可以增长的主要基础。

从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来看,这些忠实于拼多多的用户有着持续的增长实力。“三季度,一线城市用户的年平均消费额约为5000元;二、三线城市用户也可以达到2000元。”拼多多战略副总裁九鼎在电话会议中透露了上述数据。财报数据显示,本季度,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达到了1556.7元,较年同期的894.4元同比增长75.16%;与上季度1467.5元高出89.2元。

与此同时,拼多多为新增用户支付的成本在逐步减少。拼多多本季度的获客成本为129.94元,低于二季度的152.8元。

黄峥在财报会议上表示,拼多多给用户的补贴仍会继续,会通过补贴方式提升用户的体验,吸引用户在拼多多上购买更多的品类。在黄峥看来,优惠券能够不断强调用户的互动,让用户探索新产品,互动又能快速建立起用户对平台的信任。“当前的补贴均在拼多多可控制的范围。”

拼多多战略副总裁九鼎补充时强调,补贴是拼多多对用户进行的未来投资,拼多多可以借此为用户提供更有性价比的产品,当用户形成购买习惯后,就会加速购买其他品类进一步提高在平台的消费能力。

2019年,拼多多推出“百亿补贴”计划,目前,“百亿补贴”入口的日活用户已经突破1亿,参与计划的国内外品牌超过2800家,热门补贴商品超过2.3万款。iPhone、戴森等品牌均有拼多多补贴的身影。

大量的投入没有限制拼多多的“财务自由”。财报显示,拼多多第三季度营收75.14亿元,同比增长123%。营收增长带动平台净现金流大幅提升。三季度,平台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26.182亿元,去年同期为16.314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拼多多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和受限制现金344亿元。剔除限制性现金后,公司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157亿元。 此外,公司的短期投资为246亿元,可动用现金总额为403亿元。

同时,不能忽视的是,拼多多的亏损仍在放大,本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3.35亿元,去年同期为10.983亿元。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6.604亿元。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