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阿里港股“打新”,散户超额认购已达3.72倍

黄希

2019年11月20日08:3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阿里巴巴香港上市认购热度如何?

11月19日,先有外媒消息称,由于需求太强劲,阿里巴巴已提前半天停止接受机构投资者的认购。随后又有媒体援引香港券商反映,阿里巴巴公开认购的孖展额已超3倍,相比阅文香港上市“不算火热”。

为何会出现对招股热度的不同判断,这里涉及到两个概念:机构认购和孖展认购。

阿里巴巴此次公开发行,包括香港公开发售和国际发售两部分。招股书显示,国际发售股份数目4.875亿股,香港公开发售股份数目1250万股,零售部分最高公开发售价188港元。如果算上7500万股的超额认购,按最高发售价发售,这次阿里巴巴最多可募集资金1081亿港元。

作为美股前十大市值公司中唯一一家中国公司,且刚刚发布了强劲增长的财报,阿里巴巴此次香港上市受到机构投资者追捧,11月15日开始招股,国际配售第一天已足额。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得益于强劲的需求,阿里巴巴提前半天结束潜在机构投资者对其香港二次上市的新股认购。

而各大券商所披露的孖展额,反映的则是香港股民的认购情况。所谓孖展,英文为Margin,即保证金的意思。开设了“孖展账户”的投资者,在进行股票买卖时,可以跟证券公司借钱进行杠杆投资,放大收益。

本次阿里巴巴香港上市,香港各大券商都准备了充足的孖展额,据富途统计,目前孖展认购额达87.5亿港元,也就是散户融资认购的份额已达3.72倍。

有券商称,参考之前一些大型新股招股时的倍数,例如百威亚太超购3.6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超购2.6倍、美团超购仅1.5倍、中国铁塔仅1.4倍,阿里巴巴在孖展息口高企下,获得这个倍数的认购,不可谓不火爆。但也有券商指出,未及阅文上市火爆。

对此,多位市场人士认为,这显示了投资者更看重阿里巴巴的长期价值,而非博短线、赚差价。

汇业证券财经研究部主管熊丽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目前阿里巴巴国际配售已足额,相信是因为该股可以在两个市场内互换买卖,有国际投资者看好这个灵活性,在意料之内。她还表示,港股目前仍受困于大环境影响以及香港修例风波,短期内股价不一定会有较好表现,但阿里本身具有长线的投资价值。

智易东方证券有限公司行政总裁蔺常念也表示,阿里巴巴美股股价今年至今已上涨33%,其业绩在高基数下仍然保持高速增长,跑赢其他互联网科技股。但由于本身已在美国上市,散户不要预期阿里巴巴港股上市首日会像其他新股一样爆升。相信要买该股的话,更多是看重长远数字化经济及阿里平台协同效应持续增加等多重因素。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