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消费金融风口下“正规军”的经营考题

岳品瑜

2019年11月20日08:31  来源:北京商报

  2019年,在消费升级、政策支持等多重因素助力下,消费金融行业实现快速发展,多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密集增资,头部玩家盈利能力与日俱增。不过,驶入快车道的同时,也有公司掉队严重。同时,今年以来,也有十余家消费金融公司频繁出现高管变动。有业内人士透露,基于整体风险管理的考量,监管部门也在对消费金融发展模式进行合规性引导与规范。

  大力扩张 启动增资竞赛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自今年以来,各家消费金融公司在增资方面动作频频。最近的一次增资为11月15日,上海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核准中银消费金融变更注册资本并调整股权结构,同意该公司注册资本由8.89亿元增加至15.14亿元。同时,要求该公司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有关法定变更手续,未在上述规定期限内完成变更的,本批复失效。

  在增资完成后,中银消费金融的股权结构将发生变化,但是股东席位没有发生改变。根据公告,中国银行对中银消费金融的持股比例由此前的40.02%增加至42.8%,百联集团持股比例由20.64%增加至22.08%,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情况由12.57%提升至13.44%,这3家企业仍分别为中银消费金融的前三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中银消费金融外,多家消费金融公司都在密集增资。北京商报记者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行政许可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至少9家消费金融公司变更注册资本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如9月30日,河南中原消费金融获河南银保监局批准,将注册资本由8亿元变更为20亿元。在此之前,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哈银消费金融、包银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等也获批增加注册资本。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分析,今年以来消费金融公司出现增资潮,显示出行业增长性及股东的看好。因为杠杆的存在,消金公司在高速扩张的同时需要补充资本金,以获取更大的业务增长,同时消金公司的高增长也需要更多的场景和技术支持,互联网类金融科技公司在此方面具有优势。

  竞争加大 人事变动频繁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增资热外,各家消费金融公司在高管人事变动方面也极为频繁,北京商报记者根据银保监会批复文件统计,共有杭银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晋商消费金融等16家公司出现高管变动,从其变动频次来看,三季度是消费金融公司高管人事变动的高峰期,从其变动细节来看,不乏有互金上市公司高管任职消费金融公司的案例。

  银保监会最近一次披露消费金融人事变动的公告为11月15日,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发布关于成少勇任职资格的批复称,核准成少勇担任杭银消费金融独立董事任职资格。成少勇现任职位为互金上市公司小赢科技总裁。

  近两月来,杭银消费金融高管人事变动频繁,包含成少勇任职在内,杭银消费金融已发生5次人事变动。

  值得关注的是,7、8、9月是消费金融公司人事变动的高峰期。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三季度,包括四川锦程消费金融、上海尚诚消费金融、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盛银消费金融、华融消费金融公司等9家公司出现高管人事变动。

  除银保监会核准文件外,11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微贷网前COO叶巍将出任海尔消费金融CEO职位。

  于百程分析,人事频繁变动的背后,更多的显示出行业的竞争性大,对高管的各项能力要求更高,所以主动或被动的高管调整频繁。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消费金融公司高管频繁变动,也折射了消费金融发展中的业务发展受限、管理层压力较大的现状。在如今消费金融行业竞争越发激烈的现状下,部分消费金融公司可能希望通过引入新的高管来带动公司快速发展。

  业绩分化 亟须开发新场景

  业绩方面,截至目前,包括招联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华融消费金融等18家公司披露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披露的公司中,有八成在上半年实现盈利,不过也有个别公司缩水严重,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明显下滑。整体来说,今年上半年,消费金融公司业绩分化明显,头部公司仍保持相对优势。

  具体来看,2019年上半年,招联消费金融以7.1亿元的净利润业绩拔得行业头筹,此外,兴业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则分别以净利润4.42亿元、3.02亿元、1.39亿元、1.28亿元,进入行业前排。与之相对的是,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和华融消费金融3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遭遇亏损。

  资产方面,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有6家总资产跨入百亿行列,分别是招联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哈银消费金融和上海尚诚消费金融。其中,总资产最大的为招联消费金融,达766.346亿元,其次为马上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分别为511.11亿元、309.79亿元。总资产最少的则为盛银消费金融,仅有28.49亿元。

  对此,于百程分析,消费金融公司作为专业的消费金融业务持牌机构,依然处在高速增长阶段,但增速在2018年有所放缓,主要是受头部公司影响。此外,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艾亚文分析指出,当前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业绩分化明显,传统场景模式基本趋于饱和,部分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的增长动力略有不足。未来新场景开发以及风控能力或成为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两大核心竞争力。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业务扩张速度放缓,新场景开发将有利于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业绩水平。

(责编:李美莹(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