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农村创业创新代表程虎:农家娃的返乡创业致富梦

2019年11月19日13:3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南京11月19日电 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论坛今天在南京举办。“励志照亮人生,创业改变命运。”农村创业创新代表程虎讲述了自己作为“一个农家娃”的返乡创业梦想。

程虎这样描述他返乡创业的情由,因为对家乡充满感情,每次回家听说有人靠养殖大鲵致了富,看到老乡们捧着“金饭碗”还受穷的状况,便发誓要带着乡亲们,就靠着秦巴间那份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过上富裕生活。

但是,“创业,说起来简单,真正做起来可没那么容易。与很多人一样,我创业的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经历了各种意想不到的艰难坎坷和困难挫折。

2012年7月,一场特大洪灾让程虎直接损失1000多万元,几乎又让公司陷入困境:700多尾大鲵种鱼被冲走600多尾,每尾种鱼价值都在万元以上;设施、厂房夷为平地。

“面对天灾,我忍不住嚎啕大哭,当时只能安慰自己:男人哭吧不是罪……”“但痛哭过后,收拾行装,继续上路。”

让程虎念念不忘的是,在最无助的时候,政府送来“及时雨”资金和政策扶持,公司逐渐恢复了元气,业务又蒸蒸日上。

目前,程虎的公司建成大鲵繁育池3800多个,冷水性鱼类养殖基地10000多平方米,年大鲵出苗20万多尾,年售出冷水性鱼20余万斤,随着公司规模不断壮大,已经开始把主要精力放在大鲵产品的深、精加工和全产业链发展上。

程虎说,时至今日,在创业道路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没有忘记那片乡土: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不仅“送鱼”,而且“授渔”;对老弱病残养不了、经济条件差、观念落后不敢养的贫困户,联合当地政府帮扶。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