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毛杰:工商资本下乡,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2019年11月19日13:3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南京11月19日电 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论坛今天在南京举办。广州增城乡村振兴基金总裁、鲁家村红山楂农场主毛杰分享了工商资本下乡,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实践经验。

以产业基金撬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广州增城乡村振兴产业基金,是工商资本抱团参与的公司制创新引导基金,正是看到鲁家村特有的资源和开发的前景,利用引导基金以及引导基金背后的点子、创意、规划和实施团队,帮助该村发掘“新绿金”,找到“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金杠杆”。

以规范管理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通过强化管理、规范运营,有助将鲁家村建设成为环境优美、服务优良的旅游“打卡地”。

以利益机制驱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资本是逐利的,农民是现实的。工商资本下乡,如果不与农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那是不稳固的、不持续的。项目建设中,要让农民觉得“我有份,能得利”。

以复制模式带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鲁家村成功的模式,也影响到周边的村庄。2019年,产业基金联合安吉鲁家村等共同设立“乡村振兴产业促进会”,全面输出推广“鲁家村模式”,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系统性、一站式解决方案。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正鼓舞工商资本下乡创业。我们将着眼乡村振兴大局,以坚定的信心投资乡村,以更大的力度改变乡村,以更实举措富裕乡村。”毛杰说。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