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腾讯发布三季报: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贡献近三成收入

黄希

2019年11月14日08:43  来源:证券时报网

11月13日,腾讯交出了拥抱产业互联网一周年来的第一份成绩单。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成绩十分亮眼——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36%至267.58亿元。

产业互联网“周年纪”

腾讯的公布三季报显示,当季公司收入同比增长21%,达到972.36亿元,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实现净利244.12亿元,同比增长24%。

具体而言,腾讯云服务、理财板块和社交广告表现突出,腾讯游戏等占比较大的板块也恢复增长。

记者注意到,马化腾在过去的一年时间中反复提及“产业互联网”这个关键词。今年全国两会,马化腾还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马化腾表示,今天我们面临一个新问题,即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转变。产业互联网是未来全新的大领域,有很多想象空间。产业互联网将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历史机遇和技术条件,对实体经济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

2018年9月30日,腾讯宣布对组织架构在时隔6年后进行新一轮优化调整,由原先七大事业群(BG)重组整合为六大事业群。

其中,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而原有的微信事业群(WXG)、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技术工程事业群(TEG)、企业发展事业群(CDG)继续保留。此外,腾讯将整合社交与效果广告部(SPA)与原网络媒体事业群(OMG)广告线,成立新的广告营销服务线(AMS)。

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贡献近三成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产业互联网的版图上,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是其拥抱产业互联网的重要输出通道。而从财报数据上可以看出,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也确实“很给力”,贡献近三成收入。

财报数据显示,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36%至267.58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反映商业支付因日活跃用户数及人均交易笔数的增加而带来的收入增长,以及云服务因在主要垂直领域的渗透而带来的收入增长。

针对金融科技服务方面,财报如此描述:随着用户活动及现金流转增加,我们的支付生态系统日益蓬勃。日活跃用户数、人均用户交易量、活跃商户数等均有所增加,促进了商业支付交易笔数(尤其是线下支付)及交易金额的强劲增长。

财报分析,“随着用户忠诚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用户资金通过我们生态系统流转,我们平台的金融科技服务得到进一步推广,提升了该业务的利润率。尤其是在财富管理方面,理财通用户数同比翻倍,驱动总客户资产的增长。”

从腾讯2019年上半年财报就可以看出,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就已经为其收入增长出了不少力。今年上半年腾讯收入同比增长21%,主要是受商业支付服务及其它金融科技服务、智能手机游戏及其他数字内容销售所推动。

事实上,多家券商就曾表达对腾讯金融科技业务的积极预期。

摩根大通预计腾讯明年广告有机会出现复苏,未来金融科技及商业服务收入有望加速。

对于腾讯的金融及其他业务,中信证券在研报中分析,短期有望维持高速增长,是公司中长期成长性重要支撑。首先,目前国内移动支付市场,按交易额计算,支付宝(53%)、腾讯支付(39%)稳居TOP2位置,竞争格局基本趋稳,支付宝、腾讯补贴力度亦开始减弱,支付宝利润数据已连续两个季度为正,补贴退坡利好腾讯自身财务业绩改善。以支付业务为基础,公司金融业务线已涵盖:银行、理财、证券、保险、创新金融产品等诸多领域,支付、信贷、理财为主要营收来源。我们预计金融业务中短期仍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投资银行杰富瑞指出,相信腾讯金融科技及商业服务将成公司长远机遇,在支付方面腾讯主要聚焦渗透低端城市、加强中小型商户网络并拓展支付场景。而提款减慢反映用户更愿意在其生态系统内消费。此外,公司分销财富管理产品时亦不用承担有关风险。

(责编:李美莹(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