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5G应用创新,莫让旧式套餐“拖了后腿”

濮振宇

2019年11月12日08:07  来源:北京商报

11月8日,中国联通发布首个5G杀手级应用——5G新直播,即5G新技术赋能后的直播模式。这也意味着5G用户即将迎来一波专属于5G时代的应用。

不过,问题也由此出现。上月底,三大运营商均推出了5G套餐。以中国联通为例,最便宜的5G套餐月租为129元,套餐内包含30GB流量,网速最高500Mbps,最昂贵的5G套餐月租为599元,包含300GB流量,网速最高1Gbps。

依此计算,如果用户全速来运行5G杀手级应用,那么129元5G套餐内的流量最快几十分钟就会用尽,599元5G套餐内的流量最快也不过一两个小时就会用尽。用户还没尽兴,上百元的流量就被消耗完,这显然是令人难以接受的。

反之,如果5G杀手级应用对网速的要求并不高(如100Mbps即可完美运行),虽然可以避免过快消耗掉5G流量,但又无法区别5G体验和4G体验,使“5G杀手级”几个字变得名不副实,同样不利于5G应用的推广。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两难的问题,与现行5G套餐的设置不无关系。目前,三大运营商5G套餐仍沿用旧式套餐设计思路,仍以使用量为计费标准。这种计费模式虽然计算精确、可操作性强,能让用户的资费不受网络环境的影响,但这一模式的弊端也非常突出,那就是在网速极快时,用户无法“敞开了使用”。

对于用户而言,5G之于4G的最大优势便在于高网速、低延时等。但如果不创新套餐计费模式,那么5G杀手级应用距离个人用户就仍然是较为遥远的。

有声音认为,5G的意义在于2B端,个人用户并不是很需要5G。事实上,这一观点早在4G时代就已经出现过。然而,根据工信部的数据,我国4G用户规模已占移动电话用户比重接近八成。

因此,创新5G套餐单一的计费模式,显然已经越来越必要。不过,创新并不意味着完全抛弃以使用量计费的模式,这既不现实,也没有必要。笔者认为,运营商的5G套餐可以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开发出更多元的计费模式。

例如,使用普通应用时,5G套餐仍可以按照使用量来计费,但在使用5G杀手级应用时,可以尝试按照时长来计费,还可以将连接数、速率等纳入计费时考量的因素。此外,一些4G时代摸索出的流量策略也依然可以在5G套餐中延续,包括特定App免流量等。

总之,5G商业落地,运营商不仅要在应用上创新,在套餐上也要摒弃旧思路,加大创新力度。一言以蔽之,5G杀手级应用,不仅要让用户能用,更要让用户敢用。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