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百度风投方鑫:内容科技重塑互联网内容产业模式

2019年11月08日16: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我们正在不断寻找新的、有价值的内容科技产品。”百度风投投资副总裁方鑫近日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科技力量极大地提升了内容创造、分发、风控等环节的生产效率,增加了内容商业化变现能力,围绕内容科技,百度已经在多个环节布局。

方鑫提到,由内容科技所催生的新业态、新应用、新服务,正在重塑内容业的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及反馈等全链条的全流程,且经过持续演化,内容科技业态将会更加智能、高效。

据方鑫介绍,百度风投在内容科技链条中的内容生产、分发、风控等环节均有所布局。百度风投投资的智能撰稿机器人“妙笔”,能够利用自然语言生成技术,通过对关键词的分析加工,以不同笔法、文体生成适应不同平台需求的内容。

在方鑫看来,“妙笔机器人”打破了人在产能上的瓶颈,极大地提升了内容生产效率,而且能够根据分发需求,精准生产更加精致的内容;从商业价值角度看,“妙笔机器人”还能够以工具形态与流量端结合,从而创造出新的流量矩阵。

据了解,在内容安全和风控细分领域,百度风投曾经投资过数美科技。数美科技能够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以及计算机视觉技术,识别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产品中存在安全风险的信息。

谈到什么样的内容科技项目值得投资,方鑫认为,要从技术壁垒、商业价值两个维度观察,创业项目的技术既要有领先性,又要有可以工程化的潜力,还要能够与更多的应用场景相匹配。

方鑫还透露,北大、清华等高校以及阿里、华为、微软亚洲研究院等头部企业设立的涉内容科技研究院,所做研究均在一定程度上考虑到应用场景匹配问题,“比如利用多模态技术赋能媒体化内容生产,结合应用场景让技术后台输出更好的用户体验。”(边雪 黄盛)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