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软银净亏64亿美元 创最差季度表现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2019年11月08日0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地时间11月6日,软银集团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由于在对共享办公室服务商WeWork和网约车服务运营商优步等初创企业投资失利,拖累集团录得7000亿日元(64亿美元)的净亏损额,这一成绩为软银创立以来最差季度表现。

财报显示,软银集团今年7月至9月净销售额为2.3153万亿日元(约合212.2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3811万亿日元下降3%;营业损失7044亿日元(约合65亿美元);归属于软银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7001.67亿日元(约合64.19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实现收益7057亿日元(65亿美元),净利润5264亿日元(48亿美元)。另外,软银旗下愿景基金(Vision Fund)第二财季运营亏损为9703亿日元(89亿美元),原因是投资WeWork、优步等公司的估值下降。

自2017年推出愿景基金以来,该基金的表现就一直牵动影响着软银集团的盈利表现。但由于优步、WeWork等重要持股公司的估值大跌,软银本财季对愿景基金减记了5379亿日元(约合49.31亿美元)。

WeWork先前发布的数据显示,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企业去年亏损19亿美元。亏损连连导致外界对WeWork联合创始人亚当·诺伊曼在公司治理和商业模式方面产生担忧和质疑,WeWork最终不得不取消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甚至裁员4千多人,这也令该公司估值一落千丈,从递交招股书之前的470亿美元下跌至不足80亿美元。

除了WeWork,优步面临的情况也不是很理想。自5月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以来,优步的股价已经下跌了超过25%。软银公布业绩前,优步公司刚刚公布了业绩,其最新财季的亏损额约为10亿美元。

日本软银集团旗下愿景基金的投资对象近来表现欠佳,令外界对于该基金“砸大钱投资初创企业”的一贯策略打上问号。部分人士认为,这些初创公司的价值被高估,而且缺乏明确获利模式。分析认为,如此剧烈的盈亏波动,凸显了软银以科技为主的投资策略充满变数,让市场对软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正义的交易决策方式抱持怀疑。

孙正义在财报公布后发表简短谈话表示:“自从软银创立迄今,这是最惨的季度亏损,我的投资决策在许多方面很拙劣,我深感遗憾。”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