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净利四连降 苹果难解手机依赖症

石飞月

2019年11月01日08:10  来源:北京商报

2019财年可谓是苹果罕见的业绩低迷期。10月31日凌晨,苹果公司发布2019财年第四财季财报,营收止跌回升,净利润却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下滑。值得注意的是,苹果中国市场的下滑幅度有效收窄,但iPhone销量仍然不尽如人意。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支柱型产业,iPhone销量持续下滑对苹果有着致命的威胁,无论是可穿戴业务还是服务业务的继续发展,都离不开iPhone作为基础,如果苹果不开放应用生态,这就是一个“死循环”。

中国市场降幅缩小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28日,苹果当季实现营收64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高于市场预期的630.1亿美元;净利润为136.9亿美元,同比下滑3%。

这是库克自2011年接任CEO以来,苹果公司首次在全年的四个季度均出现利润下滑。2019财年第三财季,苹果公司净利润为100.44亿美元,同比下滑13%;第二财季净利润为115.61亿美元,同比下滑16%;第一财季净利润为199.65亿美元,同比下滑0.5%。

与净利润同步保持下滑趋势的,还有苹果中国市场的业绩。数据显示,第四财季苹果公司在大中华区的营收为111.34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的114.11亿美元相比,同比下降2.43%。

不过,这一财季较过去三个财季的下滑幅度有所收窄。根据苹果公司以往的财报,2019财年第一财季,该公司大中华区营收为131.6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9.56亿美元下滑27%;第二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102.2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30.2亿美元,降幅达21.5%;第三财季大中华区净营收为91.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5.51亿美元下降4%。累计整个财年,苹果公司大中华区收入为436.78亿美元,和前一个财年的519亿美元相比下滑了16%。

除了美洲地区和亚太其他地区,苹果公司在其他地区营收也都出现了下滑。第四财季,苹果公司美洲部门营收为293.22亿美元,同比增长6.56%;亚太其他地区营收为36.56亿美元,同比增长6.62%;欧洲部门营收为149.46亿美元,同比下降2.83%;日本部门营收为49.82亿美元,同比下降3.47%。

库克认为,中国市场营收改善是一系列综合因素从宏观角度扭转了局面,贸易紧张局势有所减轻,再加上产品广受好评。

iPhone业务表现平平

作为苹果的支柱型产业,iPhone在本季度也表现平平,当季实现营收333.62亿美元,好于预期的324.2亿美元,但较去年同期的367.55亿美元仍下降近9%。

苹果并未在财报中披露iPhone的具体销量,北京商报记者就此联系了苹果中国方面,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未给予回应。

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在10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iPhone三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510万部,同比下滑28%,市场份额为5.2%,排名第5。这一数字与华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三季度华为在国内市场的出货量为4150万部,占国内市场销量的42.4%,排名第1,和2018年相比,华为手机同比增长66%,是排行榜中唯一增长的手机品牌。

此前,不少业内人士预测,三季度iPhone 11的上市会给苹果带来改变,确实,iPhone 11系列贡献了不小的市场份额,这些新款机型在当季出货量中占比达40%。iPhone 11系列刚刚开启预售的几天,京东和天猫平台某些机型和颜色甚至卖断了货。但这依旧没有改变iPhone在中国销量大幅下滑的情况。

产业观察家梁振鹏认为,华为今年猛攻国内市场,再加上不少消费者支持国货的热情,使得华为增长迅速,被影响的不只是苹果,还有OPPO和vivo等厂商。

不过,库克对iPhone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充满信心。他表示,苹果的定价、分期付款和旧机换新等政策颇见成效,体现了一定的弹性水平,这是各种因素综合起来的效应。今年,苹果对基本款iPhone 11的定价变得理性了不少,699美元的起步价,对应国内为5499元人民币,对比去年的iPhone XR要便宜1000元。

强制捆绑销售配件

让库克感到开心的是,当季苹果可穿戴产品、配件和其他产品营收飙升了54%,达到65亿美元,营收规模甚至超过了iPad。库克也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专门提到,AirPods这个季度的营收创下了新高,而Apple Watch的销售额有3/4都来自新用户。服务部门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营收125.1亿美元,同比增长18%,其中订阅业务同比增长40%。

近几年来,苹果公司一直想摆脱iPhone依赖症,积极致力于可穿戴产品、配件、服务业务等项目,希望能实现转型,目前看来,虽然转型的效果还不错,但这些业务的发展却离不开iPhone的带动。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iPhone 11作为一款售价5499元的产品,还在用“祖传”的5V/1A小水管充电器,消费者需要额外花几百元购买快充头和Type-C转Lighting线,不然连MacBook都连不上。在苹果某些经销商处,iPhone11系列不能单独购买,必须连带充电器、手机壳等配件一起打包购买,而这几个配件的价钱甚至高达1000元。因此,苹果在利润方面永远比别人“优秀”很多。

另外,服务业务已经成为当前苹果第二大收入引擎,已有的服务业务包括苹果应用商店、苹果音乐、苹果支付、苹果售后服务、游戏内容会员、苹果信用卡、苹果新闻等,但这些应用毕竟是只供苹果自家使用的,而使用频率最高的平台还是iPhone。

因此,当季iPhone占苹果总营收占比虽然只有52%,与以往2/3营收来自手机不可同日而语,但也高于上个季度的48%。

Canalys研究分析师Louis Liu称:“苹果面临着一个迫在眉睫的挑战,因为中国供应商和运营商将在未来两个季度进行大规模的5G营销和促销活动,这可能对苹果产生重大影响。”

在苹果发布财报当天,中国的5G正式开启商用。有报道称,苹果将在明年发布5G手机,市场预期在未来几个季度iPhone的销售量将增长,对于这个消息是否属实,截至记者发稿,苹果方面也未做出回复。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