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华纳杀入流媒体战局

杨月涵

2019年10月31日08:09  来源:北京商报

在苹果和迪士尼即将在流媒体市场狭路相逢的节骨眼上,华纳传媒却“横插一杠”,高调宣布了自家流媒体HBO Max的最新细节。在华纳CEO约翰·斯坦基眼里,HBO Max是个自带光环的存在,从内容到技术平台再到营销分销,无往不利。至此,流媒体拥挤的赛道里又多了一位大佬级别的存在,当时间迈进11月,外界完全可以预见,流媒体市场里将上演一场又一场的“神仙打架”。

HBO Max是时候“出山”了。当地时间周二,AT&T和华纳在一场为投资者举行的活动中展示了HBO Max的用户界面,与此同时,更多详尽的细节终于公开面世。据了解,明年5月,HBO Max将率先在美国推出,订阅价格为每月14.99美元。

然而,14.99美元的订阅价格意味着这将是HBO Max的第一道坎。一个可以比较的数字是,流媒体巨头奈飞的标准套餐价格为每月13美元,迪士尼即将推出的流媒体服务Disney+的订阅费用为每月6.99美元,而苹果的Apple TV+订阅费用则更低,仅为4.99美元。在价格上,HBO Max便“输了”一截。

当然,这在华纳眼里似乎并不是问题。按照斯坦基的说法,内容、技术平台和营销分销是流媒体成功的三个支柱,而在这三个方面,斯坦基用了“All in”这样胸有成竹的说法。在他眼里,AT&T在这三方面都处于有利地位。在此基础上,华纳的目标是,到2025年底HBO Max的全球订阅用户数量达到7500万至9000万,其中美国地区的用户数量约5000万。

去年6月,AT&T完成对时代华纳的收购,AT&T的分销优势便加在了后来的华纳传媒身上,而华纳拥有的,恰恰是顶尖的内容。此次华纳方面透露, HBO Max最开始将提供包括电影、原创剧集和经典电视剧在内的约1万小时内容,AT&T也已经承诺,未来将加大对HBO Max的投资,2020年投资15亿至20亿美元在内容方面。强强联合之下,矛头指向谁不言而喻。

事实上,在过去这段时间,HBO Max始终都没忘记造势。去年末,号称“地球人都知道的情景喜剧”《老友记》与奈飞的合同到期,奈飞豪掷8000万美元续约一年,然而今年底,奈飞再也没有办法故技重施了。三个月前,华纳在宣布推出HBO Max的时候便宣布,收回《老友记》的独家播放版权。此外,包括《黑客帝国》在内的经典电影,包括票房火爆的《海王》及《小丑》在内的过去十年上映的DC电影等,都将存在于HBO Max的“宝库”。

然而对于华纳来说,内容永远都不是稳胜的保证,毕竟在流媒体这条赛道上的玩家已经多到数不清,没人能预料谁是能够笑到最后的一个。即将到来的11月1日,Apple TV+将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推出,而在这之前,苹果已经不止一次地强调服务收入的重要性,这对Apple TV+来说,无异于含着金钥匙出生。

而在Apple TV上线的11天后,Disney+也将接踵而至,囊括了迪士尼、漫威、皮克斯等电视节目和电影的Disney+不用惧怕任何其他竞争者的存在。几天前,迪士尼CEO鲍勃·伊格尔表示,迪士尼流媒体产品线独特,与现有的其他流媒体服务都截然不同,所以并不太担心和其他竞争对手的流媒体服务低价竞争策略。

当然,这条赛道上还有老玩家奈飞,还有同样将于明年落地的NBC,而后者刚刚从前者手中拿回了《办公室》的版权,而《老友记》和《办公室》,恰恰是奈飞收视率最高的两档美剧。更重要的是,HBO Max可能不仅要跟其他人竞争,甚至避免不了要跟自己人竞争,别忘了华纳旗下还有一个早于HBO Max 6年出生的HBO Now,而HBO Now的诞生,便已经意味着华纳加入了流媒体市场。当然HBO Max的出现,也让HBO Now的未来变得扑朔迷离。对于HBO Max的定价劣势和HBO Now的未来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华纳,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