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超市新零售再度风起?天猫超市欲在全国百城建20公里立体生活圈

王星平

2019年10月15日09:07  来源:每经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新零售所建筑起的生活圈正不断向外延伸。

10月11日,阿里巴巴旗下天猫超市宣布战略升级。阿里巴巴副总裁、天猫超市总裁李永和表示,将优选生态合作伙伴共建近端履约中心,半年内在全国100城建立20公里立体生活圈,形成一张满足消费者线上线下全场景需求的超市服务大网。

从最初的“1公里生活圈”,到之后盒马鲜生提出的“3公里生活圈”,再到如今的“20公里立体生活圈”,从结果导向来看,这是新零售的发展给行业带来的升级。可回归到平台具体操作中,并非易事。之所以敢于建立如此大的生活圈,且立誓将此模式推广至百城,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在时效上有所变化,还在于天猫超市自身业务升级。

对此,李永和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近几年的不断尝试,天猫超市通过技术能力对商品、供应链和履约体系已经做了较为全面深度的改造,以现有的能力,是可以尝试搭建起一个超市新零售平台。未来,随着线下履约中心更大规模的布局,结合大数据提前预测商品需求,天猫超市有望更快推进这一战略。

半年内在百城建20公里立体生活圈

2011年,天猫超市诞生,定位于阿里自营、优质平价的线上超市。依靠阿里体系的物流网络和自建物流基础设施,天猫超市业务覆盖全国,在多数城市实现当日达和次日达,累计获得了超过2亿高频用户。

“2013年至今的6年时间内,天猫超市销售额增长了53倍。”李永和表示,天猫超市高频用户的购物频次比淘系非天猫超市用户高出1倍。

今年4月,天猫超市原有的生鲜业务升级至“1小时达”。据了解,通过大数据锁定消费者需求高密度区域,天猫超市在线下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开始建立近端履约中心(Closer Fulfillment Center,简称CFC)。在该履约中心5公里范围内的消费者,可以享受以生鲜为主的日用品1小时到家服务。

“但这远远不够。”李永和指出,“近端履约中心的服务能力远不止5公里范围。”

正是基于此判断,天猫超市尝试将近端履约中心服务半径扩大。记者了解到,目前天猫超市已经在苏州将近端履约中心服务半径扩至20公里,实现“半日达”到家模式。也就是说,消费者处于近端履约中心5至20公里范围时,从下单到收货,整个过程不超过半天。天猫超市也就此开启了从单场景转向全场景服务的新模式。

而这一转变背后,不断被提及的近端履约中心,其实是经过天猫超市数字化改造的实体零售场,兼具库存能力,同时也是配送的起点。而在这一中心的选址上,李永和对记者表示,要结合可以融合进来社会已有的公共商业资源,进行实际的落地实施。总体出发点是以消费者需求为焦点中心去建立,且融合到生活圈中。

“到明年3月——即半年内,通过与优选的生态合作伙伴共建近端履约中心,在全国100个城市主城区实现20公里立体生活圈的全覆盖。”李永和说。

超市新零售新红利?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传统商超不断陷入发展瓶颈,让外界一度对曾经火热的商超大卖场模式产生了质疑。但在质疑的同时,外界也看到包括大润发、永辉超市、物美等在内的传统零售巨头似乎依然处于上升阶段。此外,盒马等零售新物种也定位于超市,且旗下门店大都生意火热。而这一现象背后,不难看出是注入新零售基因所起的作用。

事实上,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商超消费的高频、刚需特征,决定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需要商品种类更齐全、配送效率更高的购物体验。行业数据显示,中国城市消费者对于速度的追求领先于全球,82%的用户下单时会选“准时达”平台。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数字研究院院长丁杰认为,电商仍然会以一个相对快的速度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但是这个业态越来越多会和其他零售业态进行融合,超市必然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组成。

2018年11月,阿里巴巴进行组织升级,成立了天猫超市事业群。在整合原有天猫超市和淘鲜达业务后,天猫超市事业群在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商超新零售模式,帮助传统商超行业进行数字化升级。从这个时间点开始,实际上天猫超市事业群就是被集团放的位置推到新零售的最前沿,就是要去在超市业态内完成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的。

“新的模式下,天猫超市将从之前的线上超市,彻底转变为新零售超市。”李永和说。

可天猫超市这一转变之后,稍加留心,便可发现在阿里巴巴生态下,除了天猫超市,涉及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超市形态还有一直被作为阿里新零售标杆的盒马鲜生,以及收购后便不断尝试数字化改造的大润发。

而此次天猫超市所提出的打造“20公里立体生活圈”,事实上盒马也在朝着这一方向发力。这在外界看来,此次天猫超市的升级,可能会在阿里内部与盒马形成竞合关系。

对此,李永和表示,无论是天猫超市,还是盒马鲜生、其他集团内的业务,最终目标都是在为阿里巴巴商业系统做沉淀。盒马是阿里新零售的先锋,此次天猫超市是以阿里整个商业操作系统有关的阿里技术平台,重新打造一套超市新零售商业操作系统,也就是超市新零售平台。

“之后盒马这个先锋会继续跑,天猫超市也会继续跑,淘鲜达伴随着大润发,包含跟阿里没有投资关系、以及有一部分投资关系线下的实体商超也会继续跑。”李永和认为,随着各个平台在消费者心智中所确定下来的位置先后,慢慢的,局面会越来越明朗。

不过,打造20公里立体生活圈,意味着天猫超市要从原有的线上超市升级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平台,而实体零售场的业务也从到店变成到店到家双向推进。这一变化,无疑也是考验天猫超市的物流配送能力。

对此,李永和表示,在物流配送网络方面,天猫超市也做了同步升级。“1小时达”和“半日达”业务中消费者所下的订单,系统将智能分派到履约效率最高的线下网点,借助阿里旗下物流能力,提供最优配送路径。“未来,随着线下履约中心更大规模的布局,结合大数据提前预测商品需求,天猫超市有望低成本、高效率地实现对最后一公里商超消费的全面覆盖。”李永和说。

(责编:臧运卓(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