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农村三产融合:新趋势和新挑战”论坛将于南京召开

2019年10月09日11: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11月20日上午9时,界面新闻将在江苏南京苏宁环球大酒店举办“农村三产融合:新趋势和新挑战高峰论坛”。本次论坛为2019年第三届“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的分论坛之一,最大的亮点在于将汇总2019年度农村三产融合典型案例,并首次发布年度研究报告,为三产融合进一步实践和发展提供理论指引和案例参考。

2015年,中央首次提出要发展农村三产融合,一方面延伸农业产业链,鼓励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一方面推进农业与互联网、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本次论坛将邀请国务院发展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专家,讨论三产融合的历史背景和战略意义,并探讨其与乡村振兴、农业供给侧改革、精准扶贫、城乡融合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关系。

除了从战略高度为农村三产融合把脉定位,本次论坛还将关注三产融合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

每个地区的资源禀赋、发展阶段和政府治理等千差万别,各地应该如何探索自己的三产融合之路?都产生了哪些各具特色的融合模式?如何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工商资本的利益平衡机制?三产融合中的政府角色如何定位?农民利益如何保障?

针对上述问题,论坛将举办题为“三产融合实践背后的新趋势”和“三产融合,谁来融,怎么合?”的两场圆桌讨论。届时,陕西省袁家村、安徽省小岗村以及互联网科技公司智慧农业板块、农村电商物流公司、休闲养老旅游公司相关负责人等政商学届代表将参加讨论,为农村三产融合实践提供新思路和新思考。

作为上海报业集团旗下专注财经和商业报道的主流新媒体,界面新闻将在论坛举办前公开征集和整理2019年度各地农村三产融合典型案例,旗下智库“界面商学院”也将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在论坛上发布《2019年度农村三产融合研究报告》,通过数据和案例分析三产融合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等。

本次论坛还将邀请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领导以及江苏、广东、吉林等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参与讨论。

(责编:周享玥(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