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开卖咖啡,争夺万亿市场

罗曼

2019年09月10日08: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就在瑞幸与星巴克抢夺咖啡市场正欢时,中石化宣布,进军咖啡领域。

近日,中石化旗下易捷便利店发布全新品牌“易捷咖啡”,首批易捷咖啡店将在苏州的9家中石化加油站内同步开业。据悉,易捷咖啡推出了三种不同定位的系列产品:92#(黑白咖啡)、95#(时尚特饮)、98#(精品系列),配合加油站汽油型号。

以后到了加油站,加完油顺便还可以来一句,“老板,98#咖啡来一杯”。

根据新芽NewSeed统计,国内互联网咖啡创业公司近年来,融资近20亿人民币,背后涉及VC/PE约30多家。中国咖啡市场前景到底有多大,连中石化都要进来分一杯羹?

中石化卖咖啡

卖汽油的要来卖咖啡了。巨头中石化全新品牌“易捷咖啡”已经上线,从微信小程序里面可以看到,易捷咖啡打造了三种不同定位的系列产品,92#(黑白咖啡)、95#(时尚特饮)、98#(精品系列),与中石化加油站场景契合。

92#咖啡价格在12元-21元之间,限时特价最低的是8.8元/杯的黑咖啡,95#系列的为特饮,其实更类似果饮,价格同样在12-18元,98#咖啡定位稍高端咖啡,有美式、拿铁、澳白等,价格在15-28元。

易捷咖啡小程序显示,消费者除了可以在门店进行消费外,也可以通过易捷咖啡小程序进行下单,2公里内支持配送。此外,还设定了“咖啡库”一栏。所谓的“咖啡库”就是平时购买的库套餐,会自动存放到库里,平时想喝就可以随时下单,库里的咖啡可以像发红包一样直接微信送给好友。

对于中石化卖咖啡一事,引起了不少网友热议,“喝完你能保证排放达标不”;“咖啡杯型分为箱底、半箱、满箱”;甚至还有网友调侃道,“喝完这杯95#,一口气跑两百公里,不费劲。”

27000多家门店

易捷咖啡含着“金汤匙”出生

一家垄断全国汽油的公司为啥要开始卖咖啡了?中石化苏州分公司人士介绍称,国外成熟市场加油站利润有50%以上来自非油品业务,在一些发达国家,加油站便利店咖啡几乎成为一种标配,此外,2018年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为6.2杯,其中现磨咖啡只有1杯。但中国咖啡市场始终保持着年均20%的复合增长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近十倍。

不仅如此,中石化卖咖啡还有其他咖啡店无法企及的优势,即门店。根据2018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显示,中石化易捷便利店以27259的成绩稳居榜首,遍布大街小巷的7-11、全家分别排名第7和第10。中石化2019年中报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易捷便利店的门店数已经增长为27362家。

在中国零售连锁圈子里,易捷是个另类,因为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坐拥中国石化上万个加油站点资源,这是任何零售商都无比渴望的流量。易捷的产生也并不是偶然,从加油站的运营逻辑里,非油业务的拓展是早晚都必须发生的事情。在国外,加油站的非油业务早已进入成熟阶段。数据显示,欧美开设便利店的加油站占总数的85%,非油业务对加油站的毛利贡献率稳定在60%左右。

正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免于其他咖啡店的选址苦恼以及开店成本,易捷咖啡可以借助中石化加油站内的便利店,在特定场合和渠道全面扩张。

目前在国内,拥有家庭用车的,大部分还是中产阶级和有一定消费能力的工薪、白领阶层。中石化目前在线下有着8000万的加油卡持卡用户,这正是一个有着中高收入会员群体,而咖啡在国内,本身还是有着较为高端的强社交属性。

为此,需要用一些东西来带动易捷便利店和加油站的使用频次,使加油站这个场景更加高频。而引入咖啡这个品类,或许就是出于这个考虑。

优势显而易见,但是缺点同样明显。首先易捷咖啡依托的是中石化加油站内的便利店,但是易捷便利店并非是属于粘性高,且高频次的服务场景。加油站对于车主来说,只是经停点,因此停留时间非常短,这也就导致水、饮料、泡面、香烟等产品往往能占到加油站便利店销售额的50%以上,其他产品销售则不容乐观。对于咖啡而言,如果价格高于有助提神的其他饮料,可能并没有性价比。

其次,便利店的销售实际上也是有季节性和节假日因素,比如春节返乡、国庆长假等,便利店生意会变好,从而在某种程度上带动咖啡生意向好,但在平时,基于对咖啡品类的粘性度,易捷咖啡提高人们对其咖啡的粘性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为解决这一痛点,易捷咖啡附赠了“配送”模式,其宣称,配送的意义就是为了实现场景突破,是加油站便利店业务“外送+到店消费”新零售模式的创新,在此之前,消费者只能进店消费,而易捷咖啡能够让消费者无论是在路上、车内或加油站附近商圈,都能轻松完成购买动作,加油站便利店也就进化成零售中心。

“这个配送模式还有待观察,一般只能是市中心的易捷咖啡才可以达到配送要求,但既然是市中心,顾客的选择性就有很多,包括已经占据咖啡市场大半江山的星巴克,性价比较高的瑞幸咖啡等,易捷咖啡并不占优势。”一位不愿具名的创投人士向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表示。

中国万亿咖啡市场争夺战

据国信证券研究数据,我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15%左右。预计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销量规模将达到3000亿人民币。从市场份额来看,现磨咖啡发展空间巨大。此外,咖啡的消费场景也逐渐从“社交属性”逐渐变成日常饮品。

瑞幸咖啡在招股书中引用Frost&Sullivan报告表示,中国台湾、日本、美国的现制咖啡消费杯数分别占到当前咖啡杯数的83.3%、80.7%、63.1%,而这个数字当前在中国大陆为25%,Frost&Sullivan预测,2018年到2023年的五年间,中国人均消费现制咖啡杯数将由1.6杯提升到5.5杯,复合增速28.01%。

国盛证券分析师认为,随着更适合中国消费者消费水平的现制咖啡进入市场,中国现制咖啡和速溶咖啡的比重天平会逐渐向现制咖啡倾斜,在接下来十年到二十年间,中国现制咖啡的增速将会高于中国咖啡市场的总体增速,中国咖啡市场保持复合10%以上的增速。

巨大的市场空间,就连不少创投机构也纷纷入局,根据新芽NewSeed统计数据显示,国内互联网咖啡创业公司近年来,融资近20亿元人民币,背后涉及VC/PE约30家。

比如最为熟悉的瑞幸咖啡,其背后投资方就有愉悦资本、BlackRock、中金公司、君联资本、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