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联通电信共建5G

钱瑜 濮振宇

2019年09月10日08:12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 5G时代,“电联牵手”的传闻终于成为现实。9月9日,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运营”)与中国电信签署了《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以下简称“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联通运营将与中国电信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事实上,合作早就有迹可循,在5G建设的高成本之下,共建共享的好处不言而喻。

协议内容显示,联通运营和中国电信双方划定区域,分区建设,各自负责在划定区域内的5G网络建设相关工作,谁建设、谁投资、谁维护、谁承担网络运营成本。5G网络共建共享采用接入网共享方式,核心网各自建设,5G频率资源共享。双方联合确保5G网络共建共享区域的网络规划、建设、维护及服务标准统一,保证同等服务水平。双方用户归属不变,品牌和业务运营保持独立。

在网络建设区域上,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将在15个城市分区承建5G网络[以双方4G基站(含室分)总规模为主要参考,北京、天津、郑州、青岛、石家庄北方5个城市,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电信的建设区域比例为6∶4;上海、重庆、广州、深圳、杭州、南京、苏州、长沙、武汉、成都南方10个城市,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电信建设区域的比例为4∶6。联通运营公司将独立承建广东省的9个地市、浙江省的5个地市以及前述地区之外的北方8省(河北、河南、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东、山西);中国电信将独立承建广东省的10个地市、浙江省的5个地市以及前述地区之外的南方17省。

中国联通在公告中表示,与中国电信进行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特别是双方连续的5G频率共享,有助于降低5G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高效实现5G网络覆盖,快速形成5G服务能力,增强5G网络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提升网络效益和资产运营效率,达成双方的互利共赢。

针对此次合作的更多细节,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对方回复。

事实上,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5G方面的合作早有迹可循。今年8月,在中国联通2019年度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透露,中国联通正在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谋求合作,也和中国广电聊过相关合作。

针对与中国电信的合作可能,王晓初彼时表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合作最大的优点是两家5G频率非常接近,可以提高频谱效率,带宽速度更快,网络质量更有效。“我们总体的想法就是共建共享,双方共同建设,谁建谁维护,维护成本大大节约;各自经营,保持各自的品牌和客户去经营;结算简单。”

在频率方面,2018年底,中国联通获得3500MHz-36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中国电信获得3400MHz-35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在组网策略上,中国联通计划从NSA(非独立组网)逐步转换到SA(独立组网),中国电信坚持SA方向,力争明年启动面向SA独立组网的网络升级。

此外,在投资规模上,根据2019年中期财报,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今年的5G投资分别为80亿元和90亿元。基站数量上,两者各自规划年底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4万个5G基站。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数量分别为3.24亿户和3.25亿户。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