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创板首家上会被否企业产生

邹煦晨

2019年09月06日08: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继首家上交所审议通过、证监会不予注册的企业出现后,上交所也出手了!

9月5日晚间,上交所官网发布头条公告,宣布“依法终止对国科环宇的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至此,科创板首家上会被否企业出现!

那么,国科环宇为何被否,上交所上市委受不了企业存在哪些问题?IPO日报为你解读。

▲来源:上交所官网

被否原因一:客户集中度高

据了解,国科环宇(全称“北京国科环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航天关键电子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是我国载人航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电子系统的供应商。

从历史业绩来看,国科环宇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天宫一号/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等任务提供了通信工作。

从企业性质看,国科环宇也是一家“国”字头企业。

国科环宇的实控人为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下称“空间应用中心”),其通过全资子公司持有国科环宇51%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空间应用中心代表中国科学院,负责载人航天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的规划、实施及成果产出与推广。

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内”),国科环宇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310.84万元、1.26亿元、1.87亿元、2741.14万元(半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60.75万元、399.72万元、1344.39万元、-1814.66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国科环宇的盈利情况在152家科创板申报企业中属于较差的企业,其2018年营业收入排在倒数第15位,归母净利润排在倒数第9位。

▲财务摘要,数据来源:上会稿

从业务类型来看,国科环宇以空间电子系统产品与服务为大头,报告期内分别占比90.53%、81.93%、77.58%、87.62%。

剩余则主要是军工电子系统产品与服务,其所占比例分别为9.4%、17.43%、18.75%、9.71%。

从客户集中度来看,国科环宇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占比分别为92.51%、82.82%、75.33%、87.29%。另外,报告期内前两大客户均为“隐秘字母君”,即单位A和单位B。

值得关注的是,国科环宇主要业务模式之一是重大专项承研,该类业务系基于国家有关部门的计划安排,由国科环宇的关联方(单位D,根据信息披露豁免规则,未披露其名称)分解、下发任务,研制经费通过有关部门、单位A逐级拨付,未签署相关合同。

国科环宇的重大专项承研业务收入来源于拨付经费,该项业务收入占2016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38%、25.08%、31.84%。

这成为上交所关注的重点之一,上市委向国科环宇提出三大问题,其中第一个便是与这些情况相关。

上市委要求国科环宇补充说明客户集中度高、关联交易比重大对其直接面向市场独立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以及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地位。

被否原因二:是否遗漏重大信息

前文谈及关联交易,涉及到了国科环宇的关联方单位D,即重大专项承研的业务模式下总体单位。

而关于单位D,在国科环宇首份申报稿和前两轮问询回复中均未披露。

国科环宇对业务模式的描述不清晰,未充分说明项目承接方式、各参与方在该模式下的角色、权利义务关系,也未披露其核心人员与单位D具有关联关系,仅在第三轮问询回复中才进行说明。

另外,国科环宇的业务开展对关联方单位A存在较大依赖,其中2016年至2018年与单位A的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4216.68万元、3248.98万元、6051.04万元,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82%、25.73%、32.35%。

但国科环宇无法披露单位A的名称,以及其与单位A之间的关联关系。且国科环宇的保荐机构和律师在首次申报和首轮问询回复中均无法对信息披露豁免发表明确、无保留的结论性意见,仅在第二轮回复中根据审核问询修改了相关表述,对该事项发表了肯定意见。

上市委提到的第三个问题,要求国科环宇进一步说明,其是否有信息披露的重大遗漏;其未能充分披露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必需的信息,是否符合规定。

被否原因三:数据“打架”

上交所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此前IPO日报也曾深度报道过。

北京产权交易所3月15日公告显示,国科环宇增资项目正式挂牌,拟募集资金金额不低于1.33亿元,所募集资金除补充公司现有业务流动资金外,主要将用于航空航天专用控制芯片和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前期研发投入,以及后续承接重大型号任务的提前投入准备金。

本次增资拟征集投资方不超过两家,对应股份数不超过334万股,且增资完成后,新增股东持股比例占总股份数的10%。

不过,国科环宇上述项目挂牌时间并不久,3月29日该项目宣告终结。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查阅其在北交所的公告发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国科环宇资产总计2.2亿元,营业收入1.81亿元,净利润超2786万元。

对比科创板申报稿,国科环宇总资产减少674.62万元,营业收入相同,净利润减少一半多(科创板申报稿中2018年净利润为1215.58万元)。

国科环宇在此后的公告中进行了解释,其表示,差异来源一是北交所挂牌时采用了母公司报表数据;二是本次编制申报有多个科目进行了审计调整。

按此解释,即子公司总体为亏损或审计后数据大幅下降,才导致合并报表净利润较低。

从明确的数据来看,国科环宇2019年3月在北交所披露2018年母公司报表的净利润为2786.44万元。

而国科环宇2019年4月的申报稿中,其母公司报表的净利润为1790.53万元,两者相差995.91万元。

前述净利润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国科环宇将2018年12月收到的以前年度退回企业所得税、待弥补亏损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从一次性计入2018年损益调整为匹配计入申报期内相应的会计期间,其中调增2018年所得税费用357.51万元、递延所得税费用681.36万元,合计影响2018年净利润-1038.87万元。

国科环宇应收账款账龄划分和成本费用划分不够准确,导致两次申报的财务报表成本费用多个科目存在差异。两次申报时间上仅相差一个月,且由同一家审计机构出具审计报告。

为此上市委要求国科环宇进一步说明,其2018年对以前年度的企业所得税进行重新申报的具体时间以及原因,和短时间内财务数据存在重大调整、母公司报表净利润存在995.91万元差异的原因。另外,以上事项是否反映内控制度不健全、会计基础薄弱。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