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停摆8个月后,金立手机“上新”,欲借5G翻身?

蔡淑敏

2019年09月04日08:3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经历了欠下巨额债务、进入破产重组、变卖资产后,金立手机宣布重出江湖。

9月2日,从2018年11月23日沉寂至今的金立手机官方微信公众号突然发声,对外发布了新机M11/M11s的六大亮点。

据媒体报道,此次金立品牌复活,背后总操盘人系二股东卢光辉,目前他已拿到了品牌授权。

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从去年底金立宣布破产重组时算起,在其消失的这8个多月中,手机江湖留给一线品牌之外的市场和机会已被进一步压缩,曾经年销量超过4000万台的金立手机,想要重回巅峰已不太现实。

新机或走中低端路线

9月2日,型号分别为20190620G、20190619G的两款金立新机通过入网许可,应为金立手机微信公众号推出的新机M11和M11s。

金立并没有给这两款手机进行特殊的区分。从配置来看,新机使用了主流的水滴屏,6.3寸屏幕,三种配色,前置1300万像素,后置1600万+500万双摄像头,提供背部指纹方案,4000mAh电池,运行内存6GB、存储内存128GB。

目前尚不确定的是,两款手机的处理器型号是否会打造高通芯片,以及两款新机的售价和开卖时间。记者试图向金立方面询问更多具体信息,但截至发稿前暂未收到回复。

官方信息显示,这两款新机所对标的群体包括年轻用户、职场精英和成熟人士,但相比目前主流手机厂商所进行的创新探索,这两款手机在配置层面并不突出。

具体来看,全面屏、大屏幕、大电池都是目前的主流配置;在指纹识别方面,华为、OPPO、vivo、小米近期所推出的手机均已采用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后置三摄像头也逐渐被更多厂商接受,据悉苹果9月推出的新机便会采用后置三摄,且国内手机厂商对摄像头的要求越来越高,目前手机拍摄已能达到6400万像素的水平。

目前,市面上与金立这两款新机配置相似的手机价格在千元左右,因此,金立此番复出应该是走中低端路线。

为5G蓄势?

金立失去存在感的这8个月里,智能手机的世界已经呈现出另一番模样。

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1.86亿部,同比下降5.1%。手机市场下滑的趋势并不仅仅在中国市场,且已经维持有较长的一段时间。

同时,市场份额向一线品牌集中的趋势越发明显。根据IDC统计的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数据,除前五名三星、华为、苹果、小米、OPPO以外的手机市场份额下滑了8%,金立正处于这个梯队中,而在这一阵营中还包括vivo、一加、魅族、360、努比亚等品牌。

已经处于破产重组阶段的金立为何还要在这片红海中插上一脚?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60、努比亚等手机品牌今年的出货量都不多,但这些第一梯队外的品牌都在坚持,等待5G的机会,金立或也是在为5G蓄势,等明年5G换机潮真正来临,通过运营商销售可能还会有一定的生存空间。

从摩托罗拉、诺基亚、黑莓到三星、苹果,从“中华酷联”到“华米ov”,每一次新的通讯标准都会带来手机市场的格局变换。

如今,“华米ov”以及他们的子品牌、副牌大多都推出了5G手机,换机潮就近在眼前,消费者还会为金立买单吗?

前景未明

有行业人士表示,虽然相比新启动一个品牌,重启金立难度相对较小,可以利用过去留下的知名度和渠道资源,但经过近一年的折腾,未来发展前景不明朗。

在新机的推送中,金立提到,公司十多年来以深度研发为核心,精细生产为基础,优良售后服务为保障,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但记者注意到,在技术方面,主流手机厂商指纹识别、摄像头、快充、人工智能的创新在金立的新机上暂时还未看到;在渠道、售后方面,虽然金立官网上还能查询到41家代理商和220家手机线下体验店的信息,不过记者致电多家金立手机线下店,电话大多无人接通,其中北京一家线下店的员工说完“买手机直接联系官网”后便挂断了电话,但金立手机官网电话也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真正的困难或在品牌复活后会一一浮现。有产业链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在长时间的停摆后,金立的研发团队已经瘫痪,主要靠经销商方案公司来设计新手机,大部分经销商也已经转投小米。

今年年初,金立前总裁卢伟冰加盟小米任集团副总裁,负责独立品牌Redmi的运营,如今Redmi Note 7系列手机全球销量已突破2000万台。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