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出行”公务电动车在京上线

刘珜

2019年09月02日0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昨日上午,“人民出行”公务电动车项目在京上线。“人民出行”服务于日常中短途公务出行,通过电动车解决10公里内的公务通行需求。使用者无需缴纳押金,由所在单位集体购买服务或公务出行卡,审核后即可使用。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数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光魁介绍,“人民出行”平台,只为因公事务出行提供交通工具。因此,每一辆电动自行车都纳入数据化、智能化的管理渠道,能够准确追踪到每一辆车的使用状况。“人民出行公务用车采用北斗导航系统与GPS导航系统,结合电子围栏技术,实现无桩式定点停车。可以有效引导用户规范停车,解决城市停车秩序混乱的问题。”郑光魁说。

据介绍,“人民出行”利用物联网、5G、电子围栏等技术,服务于日常中短途公务出行需求。使用者无需缴纳押金,由骑行者所在单位集体购买服务或公务出行卡,个人信息和单位信息经过平台审核后就能正常骑行。未来,“人民出行”还有望在公安、城管部门的勤务任务中推广。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人民出行”所有车辆均是严格按照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设计定制,所有车辆均正式申领牌照,严格规范化管理。同时,“人民出行”为所有车辆购买了骑行保险。人民出行监管处处长余滨介绍,为了避免电动车出行带来消防隐患和电池污染,平台和清华大学进行合作,专门研究了更安全的电动车充电方案。在实际充电过程中,平台可以实现24小时监控,查看电动车的实际使用情况。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专家委员会张柱庭认为,目前电动自行车大多不合规,有很多消防隐患,也广受大家诟病。这使得不少城市的政策对电动车共享并不支持,合规的电动车公务出行有望提供一个新的解决思路。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