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董明珠雷军新赌约:结局难料,但营销本身已经赢了

2019年08月30日08:23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9日电(常涛 实习生 杨佳泓)董明珠、雷军10亿赌约见分晓的第二年,前者主动“续约”了。

8月28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北京表示,跟雷军的10亿赌约已经结束了,结果大家都知道了。董明珠说:“10个亿我不要了,还想再跟雷军赌5年。”小米董事长雷军回应称:“我觉得可以试一下”。此前2013年,董明珠和雷军以5年后营业额谁高而打赌10个亿,最终格力胜出。

对于10亿旧赌约,曾有业内人士分析,赌约有很大营销成分在里面,谁输谁赢已不再重要。那么,对于新赌约来说,五年之后谁会胜出?两位“配合默契”的主角又会兑现当初的承诺吗?

董明珠(右一)、雷军(左一)在参加采访活动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新赌约无筹码 “败将”雷军积极应战

董明珠和雷军的10亿旧赌约还要追溯到6年前。只不过,那一次赌约的发起方是雷军。

2013年12月,在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年度人物奖项获得者雷军表示,5年内如果小米的营业收入击败格力,希望董明珠赔自己1块钱。董明珠在现场强硬回应道:“1块钱不要再提,要赌就赌10个亿。”两人的10亿赌约也就此立下。

此后,董明珠在多个场合回应了与雷军10亿赌约的话题。

2018年3月,随着赌约期满临近,董明珠回应10亿赌局时表示:“他(小米)的数字没办法来确认,他不是上市公司,他怎么说也看不到。他如果上市了,或许愿意兑现。上市后不是看市值,是看你的销售,笑死了。”

正如董明珠所言,小米当时尚未上市,外界对其营业收入也无从得知。或许也因为这个原因,与董明珠的“热情回应”相对比,赌约另一当事人雷军显得安静了许多。

他只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小米公司非常年轻,其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仅用了七年时间。”而这句话也被业内认为有意在侧面回应董明珠。

后来随着2018年7月小米上市,其营收业绩等也展现在公众面前。结果大家已经知道了,格力胜出。

小米集团的2018年财报显示,公司全年收入1749亿元,同比增长52.6%,经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86亿元,同比增长59.5%;格力电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981.2亿元,同比增长33.61%;实现净利润262.02亿元,同比增长16.97%。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格力电器在营收规模上仍旧领先,但小米集团营收增长势头迅猛,与格力电器的差距正在缩小。五年时间里,小米集团营收增长近6倍,增幅也相对较快。

资料图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进入2019年,小米集团在单季度营收及增速上开始反超格力电器。今年5月份,小米集团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小米集团实现营收437.56亿元,同比增长27.2%;而格力电器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405.48亿元,同比仅增长2.49%。

格力小米业务互有渗透 各自疯狂扩张

在对方主业务阵地上,董明珠和雷军互有进入。

目前,小米已经发布了多款空调产品,并延续了小米品牌超高性价比的策略。

有趣的是,董明珠曾回应过“小米做空调,格力有没有压力”的提问,她表示“如果你的质量没有别人好,技术没有别人强,才会感觉到有压力。”

当然,格力也一直在尝试手机业务。虽然目前格力手机尚不被消费者接受,但董明珠却对其充满信心,并多次在公开场合为格力手机站台。

不仅如此,格力在2018年报中称,2019年将加快手机更新迭代速度,并结合格力特有的智能家居生态,打造具有格力特色的物联网手机;同时在5G手机技术研究上实现突破,为格力5G手机推出奠定基础。

事实上,在2013年到2018年这五年前,无论是小米还是格力,都经历了起起伏伏。而目前,双方似乎走向了各自不同的业务扩张道路。

资料图 小米董事长雷军 来源:小米

去年11月,雷军在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上表示,从未来5-10年看,AI+IoT始终会是小米的核心战略。今年5月,小米宣布成立大家电事业部,小米内部信中透露,此次调整的核心逻辑就是落实All in AIoT战略,全面发力大家电业务。

而面对主营家电业务天花板显现的问题,董明珠也选择用多元化的方式来化解。从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到芯片,格力电器在短短几年内涉猎了多个大产业。

“五年新约”结局难料 两位大佬没有输家

如今,董明珠再次发起新赌约,而雷军也积极应答,使得两家企业之间的对比和竞争持续升级。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董明珠、雷军两人跨越五年的赌局实际上是要打引号的,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赌”,而是有一些斗气的意思。

“在过去的五年里,这个话题一直伴随着两个人,显然两位大佬也觉得这个话题不错。如果这个‘赌局’还能再延续五年,是不是能再增加一些曝光呢?应该说这才是两人真正的出发点,无论是旧‘赌局’还是新的,营销成分都非常大。”刘步尘说。

对于新“赌约”最终的结果,刘步尘认为仍很难预料。

“这次董明珠表现得很自信,主动发起了赌约,但她五年后一定能赢吗?不一定。事实上,两家企业未来的发展都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谁也不能保证一定能赢下对方。”刘步尘说,“预计上半年格力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将陷入停滞,原因是目前中国空调行业已进入存量市场时代,且未来几年空调销量也不会有较大增长。”

2018年格力电器年报显示,本年度其在空调业务上的营收,仍然占据营收总收入77.83%比重,整体占比依旧偏高。

“小米的增速也慢下来了。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处于负增长的状态,小米的增长主要来自海外市场,是通过低端产品和低价去实现的,但这种增长到底能持续多长时间也讲不好。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小米将告别持续高速增长。所以新开启的这场赌局,最终谁赢是难以预料的。”刘步尘说。

小米8月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小米二季度营收519.51亿元,同比增长14.8%,较上一季度的22.7%的增速明显放缓。

另有业内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这个赌注本身就已经吸睛无数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个赌注本身的传播就已经取得成功了,那么,最后谁赢谁输还重要吗?”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