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剥离云创后永辉业绩止跌,押宝mini店

王敏杰

2019年08月30日08: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剥离永辉云创后,永辉超市的业绩终于止跌了。

8月28日晚间,永辉超市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情况。报告显示,永辉超市上半年实现营收411.76亿元,同比增长19.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3.69亿元,同比增长46.69%。

去年,受员工股权激励费用及云创板块亏损影响,永辉超市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合并净利润同比减少了18.52%。对比来看,云创业务不再并入财务报表带来的业绩提振效果显著。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在继续发展传统商超业务的同时,永辉超市正大力布局mini店。今年5月份的股东大会上,永辉超市创始人张轩松曾表态,mini店今后会成为永辉超市的重要模块,有信心年内开到1000家。

业绩止跌回升

营收超700亿,市值近千亿。在本土零售行业中,永辉超市的一举一动均格外引人注目。

去年12月,永辉超市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张轩宁(永辉超市法人张轩松的哥哥)签订《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以3.94亿元的价格向后者转让永辉云创20%股权。交易完成后,张轩宁将成为永辉云创第一大股东,同时,永辉云创及其控股子公司将不再纳入永辉超市并表范围。

当前,永辉超市“去云创”的效果“立竿见影”。今年一季度,永辉超市净利润即同比增长50.28%。在此基础上,今年中期净利润的增长态势一样并未令投资者失望。

事实上,永辉云创的亏损还在继续。根据永辉超市披露的重要联营企业财务信息,永辉云创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3.83亿元,净利润亏损6.2亿元。不过,转为联营公司后,永辉超市所承担的包括云创、彩食鲜和上蔬永辉三家公司在内的投资亏损才为2.17亿元,远低于云创公司的亏损额。

而对于营业收入的增长,永辉超市称主要是公司新开门店数量持续增加,同时老店客流量增加,销售额实现稳步上升。

报告显示,永辉超市2019年上半年新增超市门店84家(含原百佳广东地区门店,不含永辉mini店、永辉生活、超级物种),已开业门店合计达791家,同店同比增长3.1%。此外,报告期新签约门店达72家,累计已签约未开业门店249家。

去年,永辉超市董秘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剥离亏损云创业务后,永辉超市要聚焦发展大卖场业务,未来要把到家业务做好,除了和京东合作,自己也会推进。

半年报显示,永辉超市到家业务已覆盖22个省区的109个城市,共计518家门店为消费者提供到家服务,实现销售额13.3亿元。其中,京东到家连接公司超市门店407家,新增112家。

除了到家业务,永辉超市还在探索mini业态。据称,上半年,mini店共覆盖19个省份50个城市,开业达398家,合计营业收入为5.5亿元。一季报显示,永辉超市已经开设了93家mini店。以此计算,今年二季度,永辉新增了逾300家mini店。有零售人士向记者直言,若下半年永辉超市维持这一开店速度,年底布局1000家mini店并非难事。

并购扩张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永辉超市便持续发力大卖场业务。

2018年10月24日,永辉超市发布公告,表示与百佳中国和腾讯在中国签署投资协议,各方拟按协议约定于中国境内设立一家合资公司,并将永辉超市和百佳中国持有的部分子公司股权置入合资公司,腾讯投入现金。

今年3月29日,永辉超市又发布公告称,拟要约收购中百集团,预定收购股份占中百集团总股本的10.14%,要约价格设定为8.1元/股。如果本次要约收购成行,永辉超市将正式成为中百集团控股股东。

“整体来看,市场中可供拓展的门店物业已经不多,这限制了永辉的扩张步伐。同时,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永辉超市在存量物业上的争夺力又弱于盒马。目前中百集团在资本市场的估值处于低位,对永辉来说,并购是扩张快又省钱的最好方式。”联商网高级顾问团成员王国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在收购中百一事上,永辉超市表示,2019年8月20日,其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具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予禁止决定书》。8月21日,其又收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外商投资安全审查申请表和补充申报文件的邮件。目前,其正就安全审查事宜与相关部门进行文件补充与沟通,相应的要约收购尚需外商投资安全审查通过。

永辉超市的胃口或不止于此。7月时,有市场传言称,永辉超市和物美均入围了麦德龙在华业务的最后一轮竞标,并称,永辉超市已与高瓴资本联手。

事实上,永辉超市曾发布声明称,公司与麦德龙中国有过初步沟通,但未就收售事宜进行实质性的商业洽谈,也没有形成任何一致性意见和任何文件。

关于进入麦德龙相关业务最后一轮竞标一事,永辉超市方面今日在《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回应”。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