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从科创板变港股:启明医疗IPO为何突然改道

王莹

2019年08月21日08: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一心想上科创板的启明医疗改道了。

日前,杭州启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启明医疗”)向港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这意味着启明医疗境外上市目标地尘埃落定。

当然,这并不能说明,启明医疗彻底放弃科创板上市申请。

IPO日报发现,启明医疗在招股书中表示,“我们计划于适当时间进行A股(发行)。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我们尚未厘定拟进行A股(发行)的规划及范围,且并未向中国任何认可的证券交易所作出任何(相关)申请。”

除了赴港上市,启明医疗还释放出哪些重要信息,不妨跟随IPO日报一览。

突然改道

资料显示,启明医疗成立于2009年7月,注册资本3亿元,主营心脏瓣膜疾病微创治疗的开发和产业化。

谈及国内知名医疗器械公司,就不得不提启明医疗,其在所属的TAVR(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领域拥有较强的科技实力。按2018年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TAVR)产品植入量计,启明医疗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79.3%。

2014年,启明医疗自主研发的VenusA-Valve经导管主动脉瓣膜和VenusP-Valve经导管肺动脉瓣膜即入围首批“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绿色通道)目录,获得科技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支持,并执行“十三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

拥有较高的科技含量的启明医疗,在资本市场拥有着较大的吸引力,经过多轮融资,吸纳启明创投、红杉资本中国、高盛集团等股东入股。

今年3月,启明医疗开始接受中金公司辅导,并向浙江证监局提交了科创板IPO辅导备案。当时,辅导计划预计辅导期大致为2019年3月至4月,可以赶上首批科创板上市,晚则6月有望完成。

然而,启明医疗迟迟没有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反而于7月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申报材料并获受理。

这一消息引发市场多方猜测,启明医疗是否放弃了科创板上市?境外将选择美股还是港股IPO?

最终,启明医疗境外上市没有选择美股,而是选择了赴港上市。

至于为何可能A+H上市,有投行人士向IPO日报表示,作为一家未实现盈利的医药公司,启明医疗两市IPO将更能满足公司的融资需求。与此同时,港股近两年聚集了不少未盈利的生物医药公司,企业选择港股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另外,启明医疗创始人的经历也可能是公司赴港的原因之一。

启明医疗创始人訾振军曾在深圳与人合伙创办主攻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的先健科技,先健科技后来成长为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领域全球第二大供应商。

2009年,訾振军带着资本、技术团队组建启明医疗。

2011年11月,先健科技在港交所上市,目前市值超过65亿港元。同年,訾振军正式退出先健科技。

上述投行人士认为,有着先健科技港股上市的先例,启明医疗做出赴港上市的选择也就显得更合理。

连续亏损

启明医疗向港交所提交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前5个月,三个报告期,公司的收入分别为1816.4万元、11534.8万元和8620.6万元(年化后约20689.44万元),呈现连年增加的趋势;期间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8441.2万元、5466.2万元和8084.1万元。

来源:启明医疗港股IPO招股说明书

与此同时,启明医疗的研发成本分别为11736万元、10477.4万元、8241.6万元,2019年前五个月的研发成本较去年同期的3702.6万元增幅达122.6%。而2017年至2019年5月的三个财报显示,启明医疗的研发成本占其收益的比例分别为646.1%、90.8%、95.6%,研发成本占比高。

这也导致启明医疗虽然在TAVR产品市场上具有竞争优势,但其经营业绩却并不十分理想,净利润连年处于亏损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和港股均允许符合条件的亏损企业上市。

另外,启明医疗当前的经营活动现金流情况仍然不乐观。2017年-2018年,启明医疗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分别为-8226.6万元、-15146.7万元,到了2019年前五个月,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1575.5万元,依旧为负数。

科创板依然可期?

2019年6月21日,中金公司递交的第一期辅导工作进展材料显示,本期辅导主要是围绕摸底调查企业而来。下一阶段,辅导对象将在辅导机构的指导下持续开展辅导培训等各项工作,并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准备工作。

此后,中金公司尚未递交新的辅导工作进展报告。

不过,记者查询公示的浙江证监局辅导工作情况后确定,启明医疗目前并未终止科创板IPO辅导,这代表着,启明医疗科创板IPO仍在路上。

据IPO日报初步统计,在已申报的152家科创板企业中,与启明医疗同属医疗器械类的公司已超过11家,包括安翰科技、昊海生科、赛诺医疗、贝斯达、热景生物、祥生医疗、海尔生物、南微医学、心脉医疗、佰仁医疗、普门科技等。

另外,科创板申请企业中已有4家亏损医药企业,“亏损”大军规模较小,且均尚未完成注册。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