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股权转让存炒作?深交所盯上迅游科技

郑蕊

2019年08月14日07:58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 曾是游戏《绝地求生》惟一指定加速器的迅游科技,却在近段时间接连遭遇不顺,不仅股价接连下行,还出现平仓危机。8月13日,迅游科技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原因在于迅游科技此前终止与浙数文化签署的《股份转让意向协议》,还于同一日宣布高投集团或其指定主体拟受让公司部分股份。对此,深交所要求迅游科技补充说明是否存在通过股权转让事项炒作股价的情形。

2019年6月,迅游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章建伟、袁旭、陈俊以及股东胡欢分别与浙数文化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拟向浙数文化或其指定主体转让合计持有的公司238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66%。但两个月后,迅游科技发布公告称,鉴于市场环境等发生变化,经慎重考虑,前述四方决定终止与浙数文化分别签署的《股份转让意向协议》。而在宣布终止协议的同一天,迅游科技还对外表示,高投集团或其指定主体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部分股份。

面对迅游科技终止与浙数文化的股份转让协议后,又迅速与高投集团签署协议一事,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指出,要求迅游科技补充说明公司实际控制人与浙数文化协议转让股份的筹划过程,协议签署近两个月但无实质性进展的原因,终止协议转让的具体原因、决策过程及时点,是否及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及充分的风险提示。同时迅游科技还需补充说明公司实际控制人与高投集团股权转让协议事项的筹划过程,未明确交易价格的原因等。此外,深交所还要求迅游科技核实说明近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质押股份被平仓以及股权转让事项对公司控制权的影响等内容。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尝试联系迅游科技方面,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迅游科技这一番动作,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迅游科技当下的处境。公开资料显示,迅游科技以互联网加速服务和移动互联网广告展示服务为主营业务,并专注于研究网游延时产生的各种原因,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通过多年的布局,迅游科技曾股价升至126.89元而被称为“百元牛股”,也曾因与“吃鸡”、“王者荣耀”等游戏合作而实现较高的关注度。

但2018年,迅游科技业绩却大幅下降,全年亏损7.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96.79%,主要原因则是公司对部分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其中对锤子科技的股权投资计提了3000万元减值准备,对合并狮之吼形成的22.7亿元商誉计提了8.53亿元减值准备,对逸动无限的股权投资计提了1.31亿元减值准备。

现阶段,迅游科技的股价已下跌至15.43元/股,同时迅游科技8月6日发布的股份质押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章建伟及其一致行动人陈俊、袁旭等合计持有31.16%的公司股份,已被质押26.06%,质押率高达83.63%,这也引发了实控人质押爆仓等不利影响。

投资分析师许杉表示,迅游科技近年来在尝试拓展自身业务,并收购了狮之吼等公司,然而狮之吼却在2018年未能实现业绩承诺,导致迅游科技的业绩也受到牵连,进行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并给公司带来一定的财务压力,再加上出现的平仓危机,因此迅游科技也试图通过其他资本让自身走出困境。且迅游科技在公告中表示,高投集团是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下属全资国有平台公司,本次意向协议的签订是地方政府推动化解辖区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切实举措。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