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知乎再获4.34亿美元融资,快手百度联合投资背后有何盘算?

蒋佩芳

2019年08月13日09:0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8月12日,有媒体报道称,知乎已完成约4.5亿美元的F轮融资,这是知乎迄今为止金额最大的一轮融资,由百度和快手联合投资。

《国际金融报》记者据此分别向百度和快手进行求证,两家均确认上述消息属实。不过,融资总额并非所传的4.5亿美元,而是4.34亿美元。据悉,本轮融资由快手领投、百度跟投,腾讯和今日资本原有投资方继续跟投。

百度表示,将与知乎展开深度战略合作,知乎全站上亿高质量问答将以智能小程序的形式接入百度App,并在百度搜索、信息流等产品矩阵中,通过AI技术个性化分发给兴趣不同的用户。

值得注意的是,知乎和快手,一个是最大的中文社区问答平台,一个是日活超2亿的短视频平台;一个是以文字为主的社区,一个是短视频为主的社区。风格迥异的双方互相选择,或许不只是资金这么简单。

知乎商业变现慢

知乎是网络问答社区,连接各行各业的用户。用户分享着彼此的知识、经验和见解,为中文互联网源源不断地提供多种多样的信息。在业内看来,如果说,网络百科几乎涵盖了所有对于概念性的解释,那么知乎的特色就在于对发散思维的整合。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此次百度能投资知乎,这是一个奇迹。”他指出,虽然知乎已经积累了大批高知人群,并不缺人气,但其商业价值有多大一直备受质疑。由于知乎很少做商业化尝试,所以并不受资本待见。

资料显示,知乎网站于2010年12月开放,过去采用邀请制注册方式,自2011年成立至今,已拿到多轮融资。不过,知乎的标签一直是“慢公司”,商业变现很慢,因此,知乎不仅需要快速走通商业化,还要向资本市场证明其增长空间。

2018年8月,知乎完成2.7亿美元E轮融资后,便表示将在商业化等方面做更多投入,并透露,此前知乎的收入以商业广告为主。彼时,在商业化方面,知乎还指出,2018年上半年营收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40%,知乎大学的付费人次达到600万。

不料,2018年底,知乎被曝大规模裁员,一时间,市场质疑声四起。

与此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进入存量竞争,用户增长日趋艰难,知乎的商业变现仍存有不小压力。

QuestMobile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移动互联网用户净减200万,寒意更浓的是用户时长,从2018年12月到2019年3月,用户时长增速从22.6%降至11.8%,到2019年6月,增速已经下滑至6%,人均单日时长358.2分钟,也已经接近最高值。

快手意在内容

对快手来说,如果全资收购A站是为了入局二次元,那么投资知乎或是为了丰富其内容生态。

7月23日,快手首次“高调”召开针对创作者的光合大会。在大会上,快手宣布启动光合计划,开放百亿元流量扶持10万内容创作者,计划今年新增3000个百万粉达人,覆盖20+个垂类。

这意味着,以UGC内容为主的快手,在达到2亿日活以后,开始了其丰富和升级其内容生态的进程。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以内容为核心的社区,知乎和快手在内容和圈层上具有极强的互补性。知乎在互联网、天文、医学、生物、法学、经济学等各个垂类的运营已较为成熟,并形成了一定的护城河。且知乎在知识圈层渗透多年,投资知乎,将有助于快手加大在高知圈层渗透。

可以说,知乎最迫切需要三点,即技术、更普惠的用户和短视频内容,这与快手不谋而合。如此来看,对于知乎来说,快手是高度契合的投资者;而站在快手的角度,知乎的优质内容和高知圈层,将是快手目前最好的补位。

百度的盘算

在业内人士看来,与快手一样,百度投资知乎,或也是基于自身内容生态的考虑。

据百度方面的说法,双方的战略合作,则是基于超级入口和专业知识问答之间的高度协同。

据称,知乎全站上亿高质量问答将以智能小程序的形式接入百度App,知乎智能小程序将成为小红书、微博等智能小程序之后又一款内容社交类智能小程序。用户不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百度搜索、信息流等产品中浏览知乎全站内容,还可以直接在小程序里和作者、网友互动,甚至进行内容付费等,在百度App里获得和知乎App一样的原生体验。

据百度方面透露的数据,截至二季度末,百度App的日活用户规模已达到1.88亿;百度智能小程序平台已入驻小程序数量达到了15万,月活跃用户数量达到2.7亿,相关服务已深入到资讯、娱乐、民生等23个大行业,覆盖271个细分领域,成为国内成长最快、规模最大的小程序生态之一。

虽然坐拥不小的流量,但百度问答发展一般。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评价道:“百度问答的偏薄和混乱,导致它在面对悟空问答这种不薄不厚的新锐产品压力下,不再具有优势。此外,悟空问答的激励机制,比百度问答更现实。这都逼迫其需要找个高维‘弱者’(内容碾压但收益不强)来形成夹击。”

张书乐指出,由于移动端时代搜索优势不再,百度必然要进行内容维度的深度垂直。然而,过去通过搜索对内容引流的方式,反而间接影响到其搜索上的精准度和广告收益。当下,百度试图从内容质量上进行突破,反向形成内容上多维度的闭环,且内容质量的优质与否,决定了百度在移动端能否再次建立搜索和内容双向流动的闭环。

“这其实是头条从内容而搜索的发展路数。毕竟,自有内容形成的私域流量带来了搜索上的难以触及,一旦私域流量下的内容足够丰富且高质量,移动端大量的搜索需求也就能得到一定的满足,那么,百度的搜索地将会被动摇。”张书乐说。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