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电动车行业新旧动能加速转化

2021年01月18日08:22  来源:中国网

1月15-17日,以“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1)论坛在北京举行。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论坛的演讲中表示,汽车工业在经历一场百年未有的大变革,汽车电动化方向非常明确,电动车产业在“十四五”加速迈入新发展阶段。

去年11月,我国颁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出2025年电动车新车销售占比20%,到2035年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5年,行业年复合增长率要达到37%以上。目前,我国很多城市都在制定“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未来5年电动车推广应用目标,按下了发展的“快进键”。比如,深圳和上海在2020年全年乘用车电动化渗透率均超过20%,12月份深圳电动车渗透率已超26%、上海突破了35%。随着近年来电动车的电池、电机、电控等技术越来越成熟,行业新旧动能加速转化,电动车产业迸发出巨大的机遇和能量。

关于未来发展,王传福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继续完善电动车安全法规标准,建议把动力电池的针刺试验逐步列入强制性标准,同时把目前热扩散试验要求的不短于5分钟,提升到不短于30分钟;二是增强双积分价格的可预见性,参照农业的粮食储备调节机制,建立积分池管理机制;三是私家车电动化需要插电混动和纯电动双管齐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三纵”并行的发展路线,插电混动与纯电都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技术路线,也是全球主流技术方向。

 

 

(责编:黄玲丽、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