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如何扩展AI技术应用的深度和广度?

2019年08月09日19: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由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主办,人民网人工智能研究院承办,猎豹移动协办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8月9日在厦门召开。多位专家学者就如何扩展AI技术应用的深度与广度展开圆桌对话。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红燕认为,人工智能应用涉及到数据、平台问题,需要载体,比如说智能芯片,此外,要把好的技术用好,还要看技术能帮人们解决哪些实际问题,找到传统行业的痛点,最后才能搭建人工智能赋能桥梁。

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如何打破信息孤岛?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宋大为认为,解决技术孤岛问题,第一是理论创新、第二是平台、第三是标准、第四是政策推动。宋大为说,这需要在国家或者行业层面进行规划驱动。

平台化对于构建人工智能的应用是否能够降低难度,是不是能推进它的普及呢?南京硅基智能CEO司马华鹏认为,对于创业企业来讲,平台化可以搭建一个非常好的底盘,底盘基础拥有核心动力之后,可以为企业客户提供专业化和深度化的服务。同时,平台化跟专业化是交织发展的过程,有点像螺旋推进,平台化会促进专业化,专业化会促进平台化。

李红燕教授认为人工智能的企业应用要逐渐推进,应该是先以平台为基础,然后不断提升自己技术,再优化或者形成更高、更新、更强的平台,平台可以作为一种知识传承手段。

AI技术和行业的结合,应该保持什么样的关系?有没有主次?是技术更重要,还是行业更重要?

车好多集团首席工程师沈卓立说,AI带来很多发展机会,但是,中国不同行业的发展程度不一样,有些行业数字化程度比较高,标准化程度比较高,已经形成一套非常高效的流程,能很好把它业务逻辑跑出来。这个时候AI主要起到辅助的作用,因为标准化和数字化已经做得很好,拥有大量数据积累。

但人工智能技术要落地,尚需一些实践路线。究竟是自顶向下还是自顶向上?思必驰副总裁张守国认为,平台的建设,芯片的建设,包括算法的优化,算力的提升,给整个人工智能产业提出了更多要求。他建议先从各个行业着手,先将每个行业的成功经验逐步集成出来。

最后,李红燕教授表示,怎么扩展AI技术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应该以数据为基础,以平台为手段,以芯片为载体,以需求为动力,此外还需要通过产学研高度合作,把技术用得更好,用得更深,用得更广。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