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潜力城市20强榜单公布

2019年08月09日16: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厦门8月9日电 由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主办,人民网人工智能研究院承办,猎豹移动协办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8月9日在厦门召开。会上,人民网人工智能研究院特聘专家、重庆大学大数据软件学院副院长张小洪公布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潜力城市20强榜单”,并对榜单进行解读。

深圳、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武汉、厦门、南京、苏州、成都、东莞、重庆、长沙、珠海、西安、济南、青岛、郑州、天津、佛山进入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潜力城市前20名。

张小洪介绍,上榜城市的总体情况分为四方面:第一,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呈梯队效应。第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潜力20强城市主要分布于华东华南区域,这些区域已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第三,新一线城市全面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并带动相关行业逐渐形成集群规模发展态势。第四,人工智能产业底部框架已初步搭建完毕,未来发展将呈现人工智能+行业+领域差异化发展趋势。

张小洪通过四个评价维度对榜单解读。一是城市吸引力维度。人工智能城市吸引力呈现出明显的梯队效应,深圳、北京、上海、杭州、广州五个城的人工智能产业吸引力占绝对优势,占全国67%,与我国各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和对外开放水平基本一致。成都、武汉、南京、苏州、厦门等城市凭借其在科研投入、政策扶持等方面的优势,异军突起,发展动力强劲。

二是科创综合实力维度。北京、深圳、上海的科创综合实力遥遥领先,各城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仍存较大差距。但在R&D投入强度方面,成都、苏州、重庆、厦门、福州、济南等城市与头部城市差距正逐步缩小;从投入资金及产出成果来看,各城市新兴技术及产业科创成果收益显著,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是产业集群效应维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潜力20强城市的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呈全面均衡发展态势,各城市均注重融资、管理、人才等相关要素的协同配合,但因经济、地域等资源禀赋不同,各城市发展起点存在差距,人工智能作为发展潜力巨大、覆盖范围广的新兴产业,已经成为诸多城市布局的重要领域,未来将趋向于应用场景的落地以及差异化产业集群的发展态势。

四是产业发展环境维度。城市产业发展环境已成为新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驱动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很可能助其实现“弯道超车”。随着产业经济的发展,城市产业发展环境已经成为新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重点打造的驱动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潜力评判的重要指标。常州、嘉兴、台州等地城市产业发展环境良好。

张小洪指出,人工智能作为国家重点关注的新兴产业之一,各地都在积极布局,并在政策、科研、人才等方面频频出手。一线城市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潜力仍有较大优势,未来有望进一步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新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也已具备一定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未来产业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