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抢抓发展机遇 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

2019年08月09日10: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厦门8月9日电 由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共同指导,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人工智能峰会暨多媒体信息识别技术竞赛成果发布会”8月9日在厦门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在大会致辞中表示,面对全球人工智能方兴未艾的发展局面,我们要善于把握发展趋势,抢抓发展机遇,从四方面入手推动我国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科技创新,完善支撑体系。面向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突破和应用创新,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支撑人工智能创新的网络体系;加强产学研用深度结合,进一步打造适应人工智能创新的产业体系;加快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进一步形成促进人工智能创新的人才体系。

二是加强供需协同,推动融合发展。面向人工智能重大需求,加快构建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应用“试验场”,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加速释放人工智能赋能效应。面向制造、医疗、交通、金融、物流等先导领域,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面向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和网络治理,加快创新智能治理和智慧服务体系,赋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加强政策支持,壮大产业生态。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包容审慎的监管政策,营造公平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完善产业政策,支持地方发挥比较优势,建设一批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打造一批特色突出、辐射带动明显的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领军企业。

四是加强安全防范,确保健康发展。聚焦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潜在风险,加强安全评估,积极有效应对。加快健全与人工智能规律特点相适应的法律法规、监管政策和技术标准,着力提升人工智能环境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数据和个人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强化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人工智能治理规则制定,为人工智能健康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