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美科技巨头麻烦不断 苹果亚马逊涉嫌价格垄断

吴家明

2019年08月06日08: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最近,美国科技巨头的麻烦不断。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正在调查亚马逊与苹果的交易是否涉嫌潜在价格垄断。消息一出,在5日美股盘前交易时段,苹果公司和亚马逊的股价下跌近2%。

据悉,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已经对亚马逊展开一项反垄断调查,该机构怀疑亚马逊之前和苹果公司签署的产品销售合作,可能排挤了其他零售商或商户。从去年开始,苹果公司与亚马逊达成了协议,在亚马逊上官方销售包括iPhone、iPad和Mac及Apple Watch在内的苹果最新产品。作为协议的一部分,2019年1月4日之后,未经苹果授权的第三方卖家不得在亚马逊出售全新或二手苹果产品及旗下Beats系列耳机。此后,想要在亚马逊销售苹果产品的第三方经销商必须先申请苹果授权经销商资质,并且需要与亚马逊续签销售资格。

除了涉嫌价格垄断,苹果等美国科技巨头还要面对更多的调查。美国司法部此前表示,正在对大型科技公司展开反垄断调查,调查“市场领先的线上平台是否以及如何获得市场力量,参与抑制竞争、扼杀创新或以其他方式伤害消费者”,这一史上最严厉的针对科技公司的审查将掀起硅谷的一次“大地震”。

在舆论压力下,美国监管部门正在逐渐加强对硅谷科技公司的约束。美国国会两院此前刚刚完成针对大科技公司反垄断的多项调查听证。在这些听证会中,谷歌公司被指在地图中加入大量虚假商家信息,而Facebook则因为Libra项目遭到国会连续拷问。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