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阿里巴巴再拿下申通快递购股权,未来或成后者实控人

蔡淑敏

2019年08月01日10:0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阿里巴巴以近47亿元入股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后,申通快递实控人与阿里巴巴再次签订一项重磅协议。

7月31日下午,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与阿里巴巴于近日签署《购股权协议》,根据该协议,自2019年12月28日起三年内,阿里巴巴或其指定第三方拥有购买申通上市公司股东股权的权利。

申通实控人或会变更

根据公告,上述协议赋予阿里巴巴或其指定第三方(上市公司竞争对手除外)自2019年12月28日起三年内,向德殷投资发出通知要求购买德殷德润51%的股权以及恭之润100%的股权或恭之润届时持有的16.1%上市公司股份的权利。

在投资人或其指定第三方行使全部购股权的情况下,总行权价格约99.82亿元。

今年3月,申通快递就曾发公告称,阿里巴巴将投资46.65亿元,入股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公司,该交易在7月1日完成股权过户,阿里巴巴通过持有德殷德润49%的股权,间接获得了申通快递约14.651%股份。

截至今日公告披露,德殷德润持有上市公司29.9%的股份,恭之润持有上市公司16.1%的股份,德殷德润和恭之润合计持有上市公司46%的股份。阿里巴巴持有德殷德润49%的股权,德殷投资通过直接及间接的方式合计控制上市公司53.76%的股份。陈德军和陈小英合计持有德殷投资100%的股权,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申通快递在公告中称,如投资人行使购股权并完成相应股权或股份转让,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可能会发生变更。

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3月阿里巴巴拟投资入股申通后,对于阿里巴巴进一步投资申通,行业各方早已有所期待。

全面拥抱阿里?

若申通快递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届时董事会内部也将发生调整。赵小敏称,从陈小英退出团队就能看出迹象。

2017年9月27日,申通快递公告称,陈小英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

在阿里巴巴入股申通的消息公布后,今年4月9日,申通快递宣布陈德军请辞总经理职务,由曾任职天天快递、苏宁物流副总裁的陈向阳接任。

无论是公司股权结构调整,还是业务合作、人事调整,种种迹象似乎都在说明,申通欲全面拥抱阿里。

申通快递在今日公告中称,目前,上市公司所从事的快递行业正处于承前启后、竞争日趋激烈的关键发展阶段,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变革正在重塑快递行业的业务形态和组织模式。阿里巴巴作为国内电商行业的龙头企业,与上市公司产业契合度高、协同效应强,本次购股权安排将有利于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帮助上市公司尽快完成主营业务的迭代升级,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让上市公司与全体股东共享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推动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向记者表示,此次尚不是实质购股交易,未来是否如约购股还看具体情况,但协议实质意义在于显示出阿里巴巴对快递物流市场的积极持有态势。

记者注意到,坚持不做快递的阿里巴巴已通过“买买买”的方式构建了一个快递王国,公开资料显示,七大上市快递公司中,阿里巴巴已经投资了百世、中通、圆通、申通四员大将。

杨达卿分析称,在数字化变革快递行业大势下,快递企业一方面需要在仓配运等重资产环节加大智能化、专业化投资改造,另一方面,快递企业正在向提供高效、精准供应链服务的快链企业转变。这次深层次的变革会带来数字物流红利,但也会带来更大的挑战,传统快递企业普遍陷入靠规模化扩张对冲低利润生存的窘状,靠自有资金和人才难以打破这个循环圈。阿里巴巴这类平台企业,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技术人才全面,更有能力系统性地赋能甚至重塑快递企业,或利于中国加盟式快递民企的集群升级。

(责编:余婧瑶(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