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摩拜将在多地涨价深圳半小时收费1.5元

温婧

2019年07月25日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日,摩拜宣布,从明日起,摩拜将在上海、深圳、成都实行新的计费规则,价格略有上涨。摩拜表示,这是为了强化精细化运营,优化运营效率。

据了解,摩拜收取的车费由起步价和时长费两部分组成。调价后,上海市民骑行15分钟以内收费1.5元,骑行超出15分钟,每15分钟收费0.5元;深圳市民骑行30分钟以内收费1.5元,骑行超出30分钟,每30分钟收费1元。

摩拜表示,调价后将会推出骑行优惠活动,此外,还提供各类单车骑行套餐。对于购买套餐的用户来说,调价后,骑行前两小时免费。

对于北京市场,今年4月,摩拜已经开启一轮涨价。起步价为1元,其中包含15分钟骑行时间,超过后,时长费为0.5元/15分钟。按照新规则,骑行1小时花费2.5元,相比之前30分钟0.5-1元的价格,有所上涨。

今年3月以来,多家共享单车平台企业先后在全国多个城市上调价格,滴滴旗下的小蓝单车和青桔单车在北京市调整起步价;哈啰也在北京、上海、郑州、成都、昆明等地更新了计费标准,各城市间价格不一。

适当涨价有利于行业精细化运营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中心主任程世东认为,共享单车行业再按照低价的收费水平可能整个行业都无法发展下去。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叶林表示,在行业发展初期,众共享单车平台企业以规模扩张为首要目的,不计成本疯狂投放及低价策略,结果却是企业亏损,同时也给许多城市带来管理难题。在政府管理允许范围内的涨价是市场的自我反省行为,有利于行业走出对盈利模式的盲目信奉,进入行业发展下半场精细化运营和合理性管理的阶段。众平台企业对于存量车的管理成本加大,市场和用户将对价格做出理性的反应。合理的涨价有助于对过去的市场策略进行纠偏,使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城市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责编:王雅楠(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