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掘金海外 万兴科技视频产品国内赛道争先

2019年07月18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美国时间7月10日至7月13日,万兴科技携旗下视频编辑软件Filmora连续第四年参加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美国网红节VidCon。

VidCon全名Video Conference,被称为“美国网红节”,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在线视频行业盛会。数以万计的网红和粉丝们尽情狂欢,在线视频行业巨头、互联网娱乐巨头也竞相将其当作重要的宣传阵地。Filmora作为一款支持多平台操作系统的视频编辑工具,自2009年在北美、南美、欧洲等区域上线,已累积获得上亿用户。

出走与回归

作为第一家出海的消费类软件企业,万兴科技是国内收费软件最大的拥趸者。尽管十余年前国内软件市场盗版泛滥、良莠不齐,但是万兴从没有放弃对于技术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坚持。选择“出走”海外比较成熟的软件市场,潜心耕耘,一干就是十六年,才收获了今天的成功。

目前,万兴科技已向市场推出了涵盖数字创意、数据管理、办公效率,物联安全的四大解决方案,而主打轻量、简约的Filmora更是万兴科技数字创意类软件中的代表作之一,作为一款支持多平台操作系统的视频编辑工具,Filmora2009年在北美、南美、欧洲等区域陆续上线。市场回报也颇为喜人,据2018年万兴公开年报显示,18年万兴科技在境外收入达到5.15亿元。

而这十六年的时间里,中国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壮大“中国创造”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成为每一个中国企业奋斗的目标。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电子商务日新月异,支付宝、微信等在重塑着现代社会的支付方式。

在海外获得成功的万兴科技在不断拓展全球业务的同时,也开始将目光回归到国内。两年前,万兴科技将Filmora本土化为“喵影工厂”(原名:万兴神剪手),强势回归国内市场,开启了新的篇章。

策略与先机

视频内容的井喷式增长对于万兴而言或许是一个重要的机遇。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网民使用比例为78.2%。以抖音和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正在以短小精悍的内容形态吸引用户的注意力,艾瑞咨询预计2020年短视频营销市场规模有望突破500亿元。在这个规模庞大的市场中,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充满着机会。

放弃与Adobe Premiere等面向专业人士的精制软件针锋相对,而是面向普罗大众,利用易用性和价格上的竞争力,迎合短视频领域内容同质化弊端显现、内容生产专业度和垂直度加深的趋势,是一条不失为明智的路线。

“万兴神剪手”为顺应以Vlog为代表的新兴内容生产趋势而更名为“喵影工厂”正是这样的尝试。Vlog在2019年已成为全视频行业的关注热点,百度搜索指数一路攀升。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抖音、腾讯、微博、哔哩哔哩等行业巨头纷纷加入了这场潮流,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支持作者发布Vlog。如果能将Vlog带来的极速攀升的潜在用户人群真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用户,万兴“喵影工厂”有望在国内视频剪辑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万兴科技正在积极开拓的B端市场或将成为万兴科技发展的另一个爆发点。短视频热潮由C端波及到B端,视频营销蓬勃生长,新的需求不断诞生,无论是带有互联网基因的电商行业,还是根植于传统的制造行业,都在纷纷试水短视频,市场版图不断扩大。

而万兴科技也正在这条路上不断探索,第一步棋瞄准了对视频需求更高的电商,对电商企业用户推出电商视频编辑工具产品,为其提供具备行业定制化功能的视频剪辑产品。如果能够依靠自己视频编辑领域的专业度,在未来B端市场的变革中抢占先机,也许万兴科技未来在短视频剪辑软件这个赛道上能真正实现弯道超车,成为该领域的引导者。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