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2.5亿美元!软银投资通用子公司获美国监管审批

朱灯花

2019年07月09日08:3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日,日本软银集团向通用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投资2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5亿元)获得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批准。这也是迄今为止,全世界自动驾驶技术领域规模最大的一次投资。

据悉,双方早于2018年5月达成了投资意向。虽然软银在全球各地投资领域广泛,仍需要面临CFIUS(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严格审查。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投资能够通过审核的前提是,软银与Cruise双方禁止进行技术层面的交流。

通过此次投资,软银将获得Cruise公司20%的股权。加上去年10月本田对Cruise的投资,Cruise的估值将提升至140亿美元。该投资将分为两步进行:软银将先向Cruise投资9亿美元,剩余部分将在Cruise扩大自动驾驶汽车部署规模时进行投资。据了解,第二部分投资将再次受到监管部门的严格审核。

对于Cruise而言,受软银投资消息利好,截至记者发稿,通用汽车股价上涨0.89%,达到38.5美元,市值达到546.08亿美元。而在去年5月,软银宣布将向Cruise投资22.5亿美元的计划时,通用汽车的股价当天暴涨了13%。

Cursie最初成立于2013年,其创始人Kyle Vogt曾为奥迪开发过辅助驾驶模块。2016年,通用以传闻10亿美元(后财报披露为5.8亿美元)收购了自动驾驶初创公司Cruise Automation。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以来,Cruise已经获得共计7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0亿元)融资。

业内人士表示,一直以来,L4以上的自动驾驶或者说无人驾驶,因为极高的技术要求与实现成本,被认为在短时间内无法实现商业化。有分析认为,2020年是自动驾驶的关键节点,大部分车企都预计能在2020年前完全实现L3级别的半自动驾驶技术,到2025年实现L5级别的全自动驾驶技术。

软银一直看好自动驾驶领域,不仅旗下有自动驾驶子公司SB drive,还通过“软硬兼施”进行投资布局,已覆盖产业链中下游,从传感器硬件厂商、算法芯片研发公司到自动驾驶方案供应商,包括AI芯片英伟达(今年1月已清仓)、美国自动送货机器人Nauto、自动驾驶精密摄像头Light、自动驾驶nuro等公司。

从市场前景来看,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无人驾驶汽车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达到48.2亿美元,预计到2021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70.3亿美元。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