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创板针对性优化减持制度 利于市场流动性

杜雨萌

2019年07月02日08:07  来源:证券日报

科创板开市前期,证监会于6月28日发布万字长文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其中,在股东减持的制度安排方面,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由于科创企业高度依赖创始人以及核心技术人员,未来发展具有不确定性,这就要求科创板减持制度不仅要充分关注合理的股份减持需求,也要重视保持科创企业股权结构的相对稳定,保障公司的持续发展。基于此,科创板从五方面作出了更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

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金达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主板相比,科创板在减持制度方面的差异性,主要是为了满足科创企业核心创始人和技术人员自身减持需求的同时,又能维护科创板市场的流动性,由此保障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科创板的积极性。

具体来看,一是保持科创企业控制权和技术团队的稳定;二是对尚未盈利公司股东减持作出限制。三是进一步优化股份减持方式。四是为创投基金等其他股东提供更为灵活的减持方式。五是强化减持信息披露。

金达莱认为,此次科创板减持制度的亮点主要有三个:一是对不同企业类型,做出了针对性安排,谨防恶意套现式减持,使公司更加注重经营管理等持续发展。如对尚未盈利的公司股东减持具有更严格的条件限制;二是在满足股东自身减持需求的同时,又降低了减持行为对二级市场股价的冲击,鼓励引导股东通过非公开、配售等方式转让股份;三是为创投资本开拓资本退出渠道,允许创投基金也可通过非公开、配售等方式实现减持退出,有利于创投资本参与我国科创企业的投资,提升参与积极性。

目前,随着科创板的正式开板,过会企业数量正持续增多。数据显示,截至记者交稿,科创板已有31家企业顺利过会。

(责编:王雅楠(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