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刑事案达上千件 医美成医疗违法重灾区

钱瑜

2019年06月19日07:49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黄亚亚)涉医刑事案达上千件、涉案金额上亿元,医美正成为医疗违法重灾区。6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媒体采访“非法医疗问题专项治理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的回复显示,在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方面,2018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涉医刑事案件、涉药品安全案件1219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899名,捣毁制售假药黑窝点728个,总涉案金额近7亿元。

国家卫健委在回复中详细披露称,在无证行医方面,卫生健康部门检查生活美容等机构约7.57万家,查处非法开展医疗美容案件2772件,移送司法机关涉嫌犯罪案件139件。

在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方面,药监部门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约10.34万家,查处违法案件1769件,责令停产整顿184户,吊销行政许可7家,罚没款1130余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涉嫌犯罪案件139件。

在整治违规医疗美容培训方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共检查职业技能培训机构5143家,责令47家机构改正,2家停业整顿,查处违规开展医疗美容培训案件25件,罚没款8.7万元。

随着医疗美容需求高涨,医疗美容行业发展迅猛。根据新氧发布的《2018年医美行业白皮书》,当前中国有近2000万的医美消费群体,市场规模已超2200亿元。但由于此前监管滞后,医疗美容市场存在许多不规范甚至非法行医现象。

2017年,国家卫健委、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方案》,决定于2017年5月-2018年4月联合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2018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Health创始人赵衡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疗美容属于消费医疗市场,用户刚性需求较弱,诱导性需求的特征较为显著,加上之前监管较为薄弱,医疗美容市场乱象丛生,特别是不合规的问题比较严重,“医美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国家也在加大对医美领域的监管力度,随着国家监管的不断强化,医美市场的乱象有望得到改善”。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