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美团要“造车”了?创始人王兴被传携2.85亿美元领投车和家C轮融资

肖逸思

2019年06月18日08: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6月17日,有消息称,造车新势力车和家即将完成C轮融资,由美团点评创始人王兴领投。据称,美团点评有意向车和家投资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其中,龙珠资本(美团点评旗下产业基金)投资1500万美元,王兴个人投资2.85亿美元。

  据悉,车和家C轮融资金额预计约为5亿美元。有知情人士透露,在本次融资计划中,除美团点评外,车和家创始人李想个人投资近1亿美元,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母公司)投资约3000万美元,同时,车和家的老投资人经纬中国、首刚基金、蓝驰创投也会跟进。

  对于上述消息,车和家、美团点评都三缄其口。车和家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消息不作回复”,美团点评直言“不予置评”。不过,字节跳动方面则是坦承“对车和家有投资计划,但还没有最终确定”。

  车和家估值200亿元?

  早在今年4月末就有消息称,车和家正在进行新一轮的融资,拟寻求3亿美元至5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在今年6月前完成,并于明年在海外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车和家于2015年4月注册成立,是目前已经实现量产的为数不多的造车新势力之一,创始人是曾创办泡泡网和汽车之家的李想。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在此次融资之前,车和家已经累计完成4次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达61.2亿元。

  车和家在2015年10月份完成由明势资本领投的天使轮融资,融资金额未知;

  2016年5月,由利欧股份领投,车和家获得7.8亿元A轮融资,彼时车和家曾宣称累计融资额超过25亿元;

  2017年9月,车和家再次获得6.2亿元A+轮融资;

  去年3月,车和家又获得30亿元B轮融资。

  在上述资金的支持下,车和家于2017年宣布建厂,其制造基地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武进技术开发区,工厂设计产能30万辆,总占地面积达100万平方米;2018年末,车和家斥资6.5亿元收购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从而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今年4月,车和家正式开放了旗下首款量产车理想ONE的预定,补贴后全国售价为32.8万元。

  与其他造车新势力生产纯电动汽车不同的是,车和家主攻增程式电动车,理想ONE便是造车新势力中首款实现量产的增程式电动车。

  虽然增程式电动车能有效地解决当前电动汽车所面临的里程焦虑等痛点,但相应的是,增程式电动车制造成本较高,且在高速工况下,其油耗比普通燃油车还高,这些问题也导致过去其他车企推出的增程式电动车并未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据车和家官方介绍,目前理想ONE的约号预订客户已经超过4万名,但李想在今年上海车展上透露,理想ONE的付费预订用户仅一万余名。

  据知情人士称,此次完成融资后,车和家的估值接近2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0亿元);融资所得将主要用于资助理想ONE的大规模生产以及相关研发工作。《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理想ONE将于今年8月-9月开始量产,并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交付

  美团早有意“造车”

  此次融资消息最引人注目的一点便是美团点评及其创始人的出现。不过,记者发现,对于领投人王兴来说,投资车和家或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据悉,王兴很早之前就在关注各家造车新势力的动态,意欲“入手”。并且,在“入手”造车新势力之前,王兴布局移动出行市场已有两年之久。

  2017年2月,美团App正式在江苏南京上线打车入口,美团点评正式进军网约车业务;前期,因高额补贴,美团网约车业务发展极快,2018年3月,美团打车高调进入上海,并正式推出了美团打车App。

  不过,好景不长,高额补贴导致了较大额度的亏损,再加上上海市交通委的多次约谈,美团打车高额补贴现象戛然而止。缺少了补贴的助力后,美团打车业务迅速暴跌,甚至一度有“退出上海”的消息传出。

  今年4月,美团打车变更业务模式,在上海、南京上线“聚合模式”,接入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出行服务商,在这种模式下,用户可以在美团打车App一键呼叫不同平台车辆。5月19日,美团打车又将该模式复制到另外15个试点城市。

  如今,美团点评已将其业务分为到店餐饮、酒店旅游、在线外卖和移动出行四大板块,可见移动出行在美团业务中的重要性。随着出行服务和车企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出行服务商收购汽车制造商、汽车制造商建立出行服务公司的行为屡见不鲜,王兴有“造车”的想法也不意外。

  另一方面,美团点评与车和家渊源颇深。

  车和家在成立之初,规划了两款量产车型,一款是满足城市1-2人短途出行的SEV,另一款是满足家庭用户长途出行的SUV,即现在的理想ONE,但SEV作为一款“低速电动车”在2018年4月惨遭放弃。

  就在大家为车和家扼腕叹息时,SEV却以另一种方式存活着。据了解,SEV被李想的朋友——物流智能化企业新石器CEO余恩源发现,并将其重新打造为无人物流车。这款无人物流车获得了美团点评的青睐,因为美团点评彼时正在计划打造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并向新石器采购无人配送车。

  其实,早在车和家之前,美团点评就已经入局“造车”。今年1月,美团就宣布与汽车零部件巨头法雷奥、芯片巨头英伟达以及汽车设计公司意大利意柯那设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意在打造无人驾驶配送小车。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