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个月烧3辆,蔚来汽车安全性再引质疑

张珩

2019年06月17日08:5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又一辆蔚来汽车“烧”了。

  6月14日下午,位于湖北武汉的一辆蔚来ES8在路边突然起火。蔚来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明火已被扑灭,未发生人身伤亡及其他财产损失。该车辆着火原因未明。

  这是自4月22日陕西西安一辆蔚来ES8起火以来,蔚来汽车第三次起火。当地时间6月14日美股开盘,蔚来汽车跌逾3%,最低触及2.4美元/股,创历史新低。

  突然起火

  根据网络公开视频,6月14日下午,一辆停放于武汉汉西建材大世界门口的白色ES8突然起火,视频中显示,车辆处于静置状态,没有任何充电迹象。

  现场火势猛烈,经消防员扑救之后火势熄灭,整车内部被烧黑。

  对于起火一事,一位订购了ES6的消费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火势扑灭之后的照片来看,蔚来汽车安装电池的底盘未出现严重的烧毁痕迹。因此,“电池可能没事,不过一切都需要等待官方声明。而且,蔚来经不起折腾了”。

  目前,蔚来汽车表示已经启动调查,待原因查明后将及时公布。

  2个月烧3辆

  4月22日下午,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中的ES8突冒白烟,随后燃烧。据悉,上述ES8损毁严重,车架几乎燃烧殆尽。

  一周后,蔚来汽车公布了起火的调查公告。公告显示,4月20日,一辆ES8送修蔚来西安合作服务网点进行前挡风玻璃更换和前保险杠维修。由于以上报修项目不涉及整车底盘,该车未上台架进行底盘检测,维修服务于4月21日完成后,车辆停放在该服务网点停车场。但该车在送修前底盘曾遭受过严重撞击,导致动力电池包左后部外壳与冷却板大面积变形。电池包内部结构在被挤压的状态下经过一段时间后形成短路,最终引发火情。

  此次事件过后,蔚来汽车也宣布了新的动力电池安全措施。

  蔚来表示,售后将增加检视电池包底板的单独工作项目,只要车辆进厂保养或维修,一律增加将车辆举升检视电池包底板的单独工作项目。此外,车辆进站换电时,工作人员会对车辆电池包底板进行人工检查,并对电池其它电气性能进行全面检查。此后,蔚来汽车将进一步强化换电和一键加电服务中的电池包检查流程,并增加必要的技术辅助手段。

  5月16日晚间,上海嘉定区安礼路附近的一辆蔚来ES8出现冒烟情况。涉事车主表示,相关车辆起火前已在车库停了4天,车辆本身处于充电桩连接但未充电的状态。

  事后,蔚来副总裁沈斐在蔚来APP上发文表示,事故车辆在插枪状态下停放4天,充满电后,系统多次自动复充使电池长期保持满电状态,鉴于动力电池在长时间高电量状态下的失效概率会增加,出于安全审慎的原则,在正式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对于处于联网状态的专属桩和车辆,蔚来汽车会临时采取措施将充电量限制在90%。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