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探索精准发力 光大证券启动六项科创金融行动计划

王媛媛

2019年06月17日08: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光大证券董事长(候任)闫峻于6月14日在上海举行的光大-张江科创金融国际论坛上表示,加快中国科创企业发展,需要科创金融提供好相应支持。在改善资金供给结构,为科创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方面,光大证券将从两方面发力:综合运用各类金融工具,做好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配合;根据科创企业不同生命周期的的特点,精准提供金融服务。

  前者来看,闫峻指出,例如,通过风险补偿和风险分担机制,光大证券联合光大银行开发投贷联动产品,由光大银行提供创业贷款,光大证券将部分利息折为企业股份的期权,为企业融资提供增信,建立银行、证券、企业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融资模式。此外,光大证券还在开发供应链融资、中长期创业贷款等产品,为光大证券的科创企业客户提供多种直接融资方式。

  后者而言,闫峻指出,科创企业的成长可划分为孕育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等五个阶段。其中,孕育期企业商业模式不明朗,金融机构缺乏对技术前景的判断能力;初创期企业没有好的信用记录,没有好的抵押和担保;成长期企业因规模限制,难以获得快速发展需要的大规模资金。

  在闫峻看来,通过光大证券即将发布的“资本成长计划”、“融资支持服务计划”、“科创名品工程计划”、“境内外发展协同计划”、“投贷联动综合助力计划”等六项行动计划,光大证券将通过综合金融工具的灵活运用,精准匹配好企业不同阶段的资金需求。

  同时,科创板发令枪声响起,科创企业、创投、券商等各赛道选手竞相疾行。

  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表示,伴随着“科创板+注册制”的开板,张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将迎来春天,资本的“接棒”将不断为勇敢的创业者赋能,助力他们深挖潜力,展现创新力量。

  光大证券执行总裁周健男表示,科创板的设立、注册制的试点运行将给投行带来全新机遇和挑战。光大证券已经做好充分准备迎接中国资本市场的新时代,力争为科创企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截至6月14日,上交所合计受理123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其中,6家企业的保荐机构为光大证券,累计融资金额为27亿元。从最新审核状态来看,有5家企业已问询,1家企业已受理。从券商保荐项目数量来看,光大证券暂列第七位。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