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证监会李钢:设立科创板进入关键阶段,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王媛媛

2019年06月12日08: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科创板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开板箭在弦上!

  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将于6月13日在上海开幕。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办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办主任李钢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

  李钢表示,科创板的各项基本规则目前已基本齐备,企业申报行为有序。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已经开会通过了3家企业的发行上市申请,目前正在证监会履行注册手续。技术系统准备就绪,已完成三次全网测试,近期将继续开放测试环境,引导参与各方有序做好准备工作。

  科创板进入关键阶段

  李钢在会上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目前已进入关键阶段”。

  一是基本规则已经齐备。据李刚介绍,证监会已经发布了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两个管理办法,招股说明书和上市申请文件等规范性文件四项,上交所已发布各项规则共计23项,涵盖了发行上市审核、发行承销、持续监管、交易组织等。

  二是企业申报平稳有序。截至6月10日,共受理企业120家,已受理企业行业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41家,占比34%;高端装备企业21家,占比18%;生物医药27家,占比23%;新材料13家,占比11%;环保节能7家,占比6%;其余10家,占比8%。

  三是各个委员会组建完成。组建了第一届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各委员会开始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四是技术系统准备就绪。发行上市系统运行平稳,交易系统已组织市场完成3次全网测试,近期继续开放测试环境,引导参与各方有序做好准备工作。

  “科创企业具有技术迭代快、盈利周期长等特点,科创板相应的一系列制度创新也需要一个磨合期和实验期。”李钢表示,对于科创板设立初期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个别公司的定价可能不符合市场状况,希望市场多一些包容和宽容,多提建设性意见,共同呵护好科创板这个新生事物。中国证监会将严标准、稳起步,努力使这一改革平稳推出,提高市场对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

  沪上外资聚集提速

  李钢表示,证监会高度重视积极推动资本市场服务、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一是充分发挥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作用。2018年上交所市场IPO57家次,金额865亿元;再融资257家次,金额5249亿元。2019年1到5月,上交所IPO21家次,金额250亿元;再融资133家次,金额1666亿元。

  二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一步扩大,市场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外资机构在上海加快聚集。已有合资证券公司6家,合资基金公司3家,外商独资私募16家,另有摩根大通证券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两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获批,在沪开业。此外,原油期货上市之后,境内外客户参与踊跃,具有较好活跃度,截至2018年底,成交额达到8.34万亿元。

  三是鼓励机构开展国际化的业务,提升行业国际竞争力。上海已有4家证券公司实现H股上市,5家证券公司、8家基金公司、3家期货公司在港设立全资子公司,境外子公司总资产呈现每年翻番的趋势,上海辖区共有期货公司34家。

  四是行业机构有序开展创新,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重点领域,服务和产品不断创新。推出了资产证券化产品、保险债权计划等多类创新金融产品,引进了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等,积极为科创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五是进一步提升金融监管水平,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加强多方金融监管合作,强化诚信法治建设和投资者保护,资本市场总体风险得到防控,为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和扩大开放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全面推进资本市场开放

  关于对外开放,李钢表示,资本市场的开放主要是从市场、行业和产品等全面推进,2018年以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放开合资证券、基金期货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目前瑞银、野村、摩根大通和星展等四家外资机构已提交了外资控股券商的申请。已经核准3家,两家总部在上海。

  二是改革境外上市制度,持续拓宽境外融资渠道,稳妥推进D股(在中欧国际交易所发行的人民币计价股票)发行上市、新三板+H两地挂牌工作等。

  三是推动互联互通机制不断优化、完善,积极推动沪深港通北向看穿式监管落地实施,促进两地证监会就南向看穿式监管机制方案达成一致。

  四是推动A股成功纳入MSCI、富时等国际知名指数体系,并保证纳入之后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李钢指出,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成功,离不开资本市场加大开放。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基础性改革,优化完善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提升行业国际竞争力和服务水平,加快落实证券期货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的政策,引入更多境外长期资金投资境内资本市场等。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