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第二批科创板审议再现100%过会率

邹煦晨

2019年06月12日08: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6月11日晚间,上交所公布第二批科创板审议结果,三家企业全部通过,它们分别是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光股份”)、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兴源创”)、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睿创微纳”)。

  至此,科创板上市委审议通过率保持100%,同时,上一批的三家企业已提交注册。

  改变统计口径是否合理

  首先来看下福光股份的审议情况。

  据了解,福光股份主要从事军用特种光学镜头及光电系统、民用光学镜头、光学元组件等产品科研生产,其保荐券商是兴业证券,兴业银行则是它的间接持股股东。

  福光股份在3家企业中申报日期最晚,为3月28日。

  福光股份经历两轮问询,涉及问题共计69个,其中首轮问询涉及57个问题,第二轮问询涉及12个问题,,从问询数量看,福光股份离上会越来越近。

  此次审议会,上市委对福光股份提出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福光股份在首轮问询回复中,改变核心产品的统计口径,使核心技术产品的销售占比由不到50%上升至90%以上,上市委要求福光股份说明这样改变的合理性。

  二是福光股份产品成本与销量之间是否匹配。

  三是福光股份本次发行后,其实控人持股比例低于30%,是否存在控制权变更。

  四是福光股份研发费用持续增长,占营业收入比例持续提高,但仍无法满足主要客户产品升级换代需求的原因和商业合理性。另外,研发费用的归集与确认是否合理。

  是客户又是供应商

  华兴源创则是经历了三轮问询,涉及问题共计73个,其中首轮问询涉及49个问题,第二轮问询涉及18个问题,第三轮问询涉及6个问题。

  另外,华兴源创还进行了一次审核意见落实函回复。

  公开资料显示,华兴源创是检测设备与整线检测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平板显示及集成电路的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应用于LCD与OLED平板显示、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等行业。它的首次披露时间为3月27日,与福光股份相近。

  2016年至2018年,华兴源创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13.7亿元、10.05亿元,其中华兴源创2018年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26.63%。

  记者发现,华兴源创2018年的营业收入之所以减少3.65亿元,主要是因为苹果公司的“变心”。

  申报稿显示,2016年至2017年,华兴源创向苹果公司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725.22万元、27224.16万元,增长率为898.97%。

  然而,苹果公司未出现在华兴源创2018年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

  对此,华兴源创表示,2017年苹果公司推出iPhone X等新一代产品,全面采用三星的OLED显示屏,且面板厂商进一步推进生产线自动化升级改造,增加了对大型自动化检测设备的采购力度,而2018年主要客户苹果公司新产品屏幕与前一年度相比改进较小,检测设备更换需求较小,因此销售收入同比有所减少。

  此次审议会,上市委对华兴源创提出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泰科集团既是华兴源创前五大供应商,又是前五大客户,且华兴源创实控人曾在泰科集团的参股公司苏州泰科任董事。

  另外,华兴源创多名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曾就职于苏州泰科。

  2018年华兴源创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6.63%,但向泰科集团销售收入增长388.07%。

  上市委要求华兴源创说明,这部分的关联交易的合理性和价格公允性。

  二是华兴源创2018年检测治具收入增长是否均来自于非消耗部件,与非消耗部件无需定期更换的特点是否相符,消耗部件和非消耗部件的更换周期如何确定。

  三是华兴源创研发费用的分类和归集,以及确认是否合理。

  原材料价格持续下降,却大量备货

  最后一家睿创微纳经历三轮问询,涉及问题共计76个,其中首轮问询涉及58个问题,第二轮问询涉及13个问题,第三轮问询涉及5个问题。

  据了解,睿创微纳主要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与MEMS传感技术开发的集成电路芯片企业,致力于专用集成电路、MEMS 传感器及红外成像产品的设计与制造。

  2016年至2018年,睿创微纳业绩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分别为6025.06万元、1.56亿元、3.8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69.33万元、6435.09万元、1.25亿元。

  另外,睿创微纳2019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01亿元(同比增长177.06%),归母净利润为2324.06万元(同比增长605.8%)。

  需要指出的是,睿创微纳近三年及一期的归母净利润,虽然合计为2.22亿元,但经营性现金净流量为-3795.83万元,其中只有2018年为正值。

  即从现金流的角度来看,睿创微纳近三年及一期不但没有“赚”钱,反而“赔”了。

  对此,睿创微纳于上会稿中表示,主要原因为产品备货期较长,晶圆等主要原材料的备货期在半年以上。在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公司为后续订单的保障供应进行了相应备货。从而导致采购原材料和劳务支付的现金,超过销售商品获得的现金。

  值得一提的是,睿创微纳这个解释正是上市委关注的一个方面。

  上市委此次审议最后一个问题,要求睿创微纳说明在原材料价格持续下降的情况下,提前大量备货的商业合理性,相关存货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

  另外两个问题,则分别要求睿创微纳说明实控人认定的准确性,以及连续增长的境外收入是否合理真实。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