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格力大战奥克斯,空调虚标能效痼疾待解

蔡淑敏

2019年06月12日08:3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一纸举报信砸向空调行业,牵动了两家知名家电企业,并让“虚标能效”的痼疾浮出水面。

  6月10日下午,格力电器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直指奥克斯空调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不合格。

  双方隔空交战,奥克斯当晚发布声明称格力举报不实,已向公安机关报案。随后,格力直接晒出了委托第三方机构检测的结果。但奥克斯不甘示弱,其董事长发声:“欢迎监督,共同营造民族品牌质量声誉”。

  与此同时,市场监管总局与中国消费者协会均表示,已经关注到格力举报奥克斯事件。

  同行举报,不正当竞争?

  此次事件能够在短时间内引发众多关注,与事件双方、发生的时间点以及“举报”这一行为密不可分。

  一边是多年来空调行业的霸主,一边是近年来通过互联网快速发展从二线跻身一线的行业搅局者,虽然格力电器在举报信中称,此前收到众多消费者反馈奥克斯空调价格便宜但耗电量很大的意见,但公布举报信的时间临近“618”大促,难免引人猜测动机不纯。

  奥克斯在声明中也对此提出质疑:“格力既非消费者又非国家监管部门,其声称消费者向其举报我司产品问题,明显不合情,不合理,漏洞百出。”奥克斯一并强调,618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际,格力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不少分析认为,格力将炮火对准竞争对手,与行业竞争有关,奥克斯近年来的崛起速度超过预期,已经威胁到其他空调企业的地位。

  那么,作为家电企业,格力能否既做球员又当裁判呢?

  对此,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格力并非扮演了“空调警察”角色,它是先委托权威机构检测,然后再举报,它的举报依据的是检测机构的数据,而不是它自己的检测数据,从逻辑上讲,这样做是成立的。

  《产品质量法》第十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违反本法规定的行为,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检举。”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格力电器可以举报奥克斯,不因格力电器与奥克斯具有行业竞争性而丧失举报、投诉的权利。如果举报内容符合客观事实,格力电器不构成不正当竞争。如果举报内容失实,格力电器或将面临构成不正当竞争和诽谤等法律风险。

  “虚标能效”痼疾待解

  6月10日晚间,格力电器在官方微博公布了8份由第三方机构四川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出具的检验报告,每一份报告针对一种型号规格的空调产品。8份报告中,检验项目“能效比”均不合格,部分规格型号产品存在“制冷量”或“制冷消耗功率”不合格。

  举报信称,以规格型号KFR- -25GW/ZC+2为例,标称能效比为3. 59 (达到国家二级能效标准),但第三方实测值仅为2.68,远达不到3.40的国家二级能效标准,距离3.20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也有较大差距。

  产经评论家洪仕斌表示,企业在申请能效标识、获得监管部门的权限之后才可以贴标,前几年发生过很多虚标能效的情况,尤其是在三四五线城市,能效是否达标并不能非常具体地展现,部分消费者也不太在意是否真正达标。

  《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显示,目前实行的制度是“列入《目录》的用能产品生产者和进口商,可以利用自有检测实验室或者委托依法取得资质认定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对产品进行检测,并依据能源效率强制性国家标准,确定产品能效等级”。即企业自行检测产品能效,确定能效等级,向授权机构申请备案,并接受监督检查和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这也意味着,能效标识很大程度上主要依靠企业的自觉性。

  刘步尘表示,空调虚标能效的问题是空调行业的痼疾,格力再次揭开这个盖子,有利于空调行业健康发展,给消费者营造健康的市场环境。

  目前,此次举报事件已经引起有关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市场监管总局昨晚回应称高度关注,已于当日下午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关情况尽快进行调查核实。中国消费者协会今日表示对此事件高度关注。据澎湃报道,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组成联合调查组,调查格力举报奥克斯事件。

  律师:第三方检测报告不具法律效力

  奥克斯需自证产品合格

  此次事件中,对相关产品进行检测的机构四川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官网显示,该所成立于1975年,是一个在行政上独立于政府、经济上独立于产品制造方和使用方的非赢利性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不过,此次检测报告并不具有法律效力。韩骁表示,格力电器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的行为属于单方委托。

  首先,该份检验报告的有效性要建立在该检测机构具备专业检测资质的基础之上。

  其次,该检测机构受格力电器单方委托所做的检测报告的客观性存在疑问,由双方共同委托或者行业主管部门委托进行检验更具客观性。

  再次,检测报告仅对所检测的样品负责,格力电器公布的检测报告是否能对奥克斯相应批次产品的整体质量进行判断尚存疑问。

  最后,若进行到诉讼阶段,格力电器单方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所得的检验报告不具有法律效力。

  针对格力的举报,奥克斯称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韩骁称,奥克斯向公安机关报案需要初步的证据自证清白,并证明格力电器构成不正当竞争或者诽谤罪,按照“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奥克斯应当自己提供相应证据证明产品合格。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