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易宝支付年内吃下逾千万元罚单

黄希

2019年06月05日09:1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日,有消息称,易宝支付(YeePay)已放弃在香港的上市计划,转向美股寻求IPO。就此,记者向易宝支付CEO唐彬求证,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2018年8月,彭博社曾报道称,易宝支付打算在香港上市,募集资金约2亿美元,但随后易宝支付相关人士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

据易宝支付官网介绍,易宝支付(YeePay.com)于2003年8月8日成立,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广东、江苏、福建、广西、天津、云南、四川、浙江、山东、陕西等设有30家分公司。

在成立后,易宝支付陆续推出了网上在线支付、信用卡无卡支付、POS支付、一键支付等产品,先后为航空旅游、行政教育、电信、保险、新零售、消费金融、互金、跨境等行业提供行业解决方案。2011年5月,易宝支付获得首批央行颁发的支付牌照,并于2016年首批续展;2013年10月,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的跨境支付业务许可证。

值得注意的是,易宝支付虽然在部分行业支付中占据了不小的先发优势,但在规范经营上却屡现问题。

2019年尚未过半,易宝支付就已经收到了过千万元的罚单。2019年3月,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易宝支付被处以942.43万元罚款;此后,易宝支付又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和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被罚款60万元,同时对1名相关责任人员处以2万元罚款。

而这已是易宝支付连续第四年收到央行罚单。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因收单违规操作,该公司被要求停止在河南、江西、吉林、上海等7个省市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并在全国范围内停发新商户,为期一年;2015年,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规定罚款4万元;2016年,因违反相关清算管理规定被罚总计5296.1万元;2017年,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被给予警告、罚款20万元处分;2018年,未按照规定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未按照规定报送财务会计报告等被罚14万元。

另外,记者在聚投诉中以“易宝支付”作为关键词搜索发现,用户大部分投诉易宝支付的内容与“714高炮”、“无故扣钱”等相关。

支付行业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随着互金行业整体发展萎靡,也间接影响了部分为其提供服务的支付通道,甚至有些支付机构的大部分业务体量都受到了影响。

业内人士对记者坦言,他们公司已针对互金相关客户开启了强制停止服务的工作,即针对可能存在风险的互金公司,包括网贷和现金贷平台停止服务。但事实上,互金行业属于业务体量很大的板块,这对公司发展必然存在影响。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