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甘剑平和启明创投“和平分手”,自立门户七月再战VC江湖

岳亚楠

2019年06月05日08:45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创投大佬单飞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但今天的创投圈却被甘剑平掀起了涟漪。

  启明创投今天正式宣布,主管合伙人甘剑平(JP Gan)将在短暂的过渡期后正式离任。

  启明创投方面表示,甘剑平承诺将在过渡期内支持启明创投及所投资企业的后续管理,并在离任现职后,也将继续提供相应信息,支持相关工作顺利进行。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致电启明创投,得到的回复是:“消息确认,甘剑平与启明创投属于‘和平分手’,启明创投一切运作正常,投资策略没有任何变化。”甘剑平则对外透露:“我将于6月底离开启明创投,7月1日重新开始。”

  被业界称为“独角兽捕手”的甘剑平在近20年的投资生涯里投出了携程、大众点评、美图、世纪佳缘、知乎、蚂蜂窝、蘑菇街、Bilibili、途虎、途家、挖财等知名项目。甘剑平出手不算频繁,却快准狠地击中了不少明星企业。2019年,甘剑平连续第四年入选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的全球最佳投资人榜,位列第5位。

  成立于2006年的启明创投,目前管理资产总额超过40亿美元,已投资超过310家企业。据了解,目前启明创投的核心团队有五位:创始主管合伙人Gary Rieschel和邝子平,主管合伙人甘剑平、梁颕宇和胡旭波。而甘剑平从2006年至今,一直担任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及投资委员会成员。但这次甘剑平的离任并非启明创投高管团队的唯一一次变动。

  2019年年初,因投资方向转变,原清洁环保技术团队合伙人张勇及执行董事尹明等已离开启明创投,成立新基金启高资本。6月3日,尹明在朋友圈正式公布启高资本成立的消息,启明创投多位老同事在留言区送上祝福。

  从凯雷到启明

  生活中的甘剑平是典型的精致享乐主义者。一张圆脸,两撇修得精巧的小胡子,是上海男人甘剑平非常有辨识度的一张名片。如果留心,会发现他的衬衣也大都是私人定制版,袖口上精心绣着自己名字的缩写“JPG”。

  由于家中亲戚朋友多在美国留学,出国读书成为甘剑平的必然选择。1990年,年仅18岁的他,独自奔赴美国开始求学。在甘剑平的记忆里,父母基本上将终身积蓄用在他的留学上,一边学习一边打工的留学生活就此展开。“当时处于如果不去工作,就有可能交不出房租和学费的状态。”甘剑平回忆道。

  1994年,凭借着勤奋和智慧,甘剑平顺利完成大学课程, 并如愿拿到了美国爱荷华大学学士学位。大学毕业不久,甘剑平顺利进入普华永道芝加哥分公司咨询部工作,并顺利拿到美国注册会计师资格。工作两年后,他回到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攻读MBA学位。随后他进入美林证券(香港)任投资银行部经理。这是他正式投身投资第一线的开始,也堪称是他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2000年,凯雷成为率先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少数几家美国风险投资机构之一,机缘巧合,甘剑平加入了凯雷。凯雷亚洲创投基金创始人Eric Levin(李文瑞)是最早耕耘于中国创投市场的美国投资人之一,也是甘剑平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在凯雷5年里,甘剑平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叫亚商在线,一个做B2B办公用品的电子商务公司。2006年10月,亚商在线被全球办公用品连锁巨头欧迪办公(Office Depot)收购,凯雷借此也实现了部分退出,但收益可能要低于当初的预期。

  不过真正令甘剑平在创投圈声名鹊起,是2000年主导对携程旅行的投资。作为携程第三轮融资的领投人,凯雷向携程投资了800万美元。加上IDG、日本软银、上海实业、兰花基金等携程前两轮融资的投资者的追加投资,携程在当时互联网哀鸿遍野之际仍获得了高达1100万美元的投资。“携程的创业团队(季琦、沈南鹏、梁建章、范敏)在我所见过的创业企业当中是最强的,我后来再也没有找到过搭配这么好的团队了”。甘剑平后来在面对媒体采访时回忆到。

  2005年,为了去创业公司体验一下,他加入空中网,担任CFO一职。不过一年后,甘剑平还是选择了重回投资领域。对于离开的原因,他坦言其实自己更偏好战略和宏观的工作。

  “我比较适合投资,但是我又不想再回到像凯雷这种跨国公司,因为当时南鹏刚刚组建了红杉中国,我觉得中国的投资机会已经到来,应该做一个以中国为总部的基金,启明正好在这时出现了。”甘剑平表示。2007年1月,启明正式宣布了甘剑平的加入。

  甘剑平曾向媒体透露:“对我来讲,我是这个机构的主要股东之一,这是我加入的前提条件,我希望有更多的决策权。”甘剑平也是启明创投五人投资委员会成员之一。

  如何伴随独角兽成长

  浏览甘剑平的投资组合,会发现他投的项目覆盖了极多消费场景,甚至曾被媒体评价为“难以概括出他专注的投资领域,也很难由此探查到他的投资线索”。

  在他领导的经典战役世纪佳缘的投资上,启明创投获得大丰收。2011年5月,世纪佳缘在纳斯达克上市,纽约时代广场当天的大屏幕上除了出现了世纪佳缘logo,还打出了NASDAQ welcomes JP GAN(甘剑平)字样 。这是纳斯达克的工作人员在知道他同时给三家上市企业——携程、世纪佳缘和次月即将上市的淘米网同时担任董事后,执意把他的名字放了上去。

  早在PC时代,甘剑平就看过美图。但最初的美图,只有美图秀秀,很像一个有着不错用户量的、简化版的photoshop。2014年5月,美拍上线,当有同事发现有人开始在朋友圈分享时,这引起他的警觉,他马上去找了蔡文胜。

  尽管估值挺贵,盈利点也不明显的疑虑存在,最终甘剑平还是相信了自己的眼光。在美图共计7轮融资中,启明创投从A+轮开始,多次参与其中。2016年末美图在香港上市,美图公司创始人兼主席蔡文胜对外发布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列出了长长的致谢名单,其中就有“担任董事的甘剑平”。 蔡文胜曾告诉媒体,甘剑平当年有两点让他印象深刻,“首先是他很有判断力,在美图早期就能看到它的发展。”还有就是“他做决策非常快,签协议快,到款也快。”

  还有一个典型的投资案例就是Bilibili。“坦白来说,投资B站前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二次元文化,但我们始终坚信文化和娱乐是消费升级中一个长期的投资方向”对于B站的投资,启明做了充分的尽职调查。创始人Bishi和陈睿对于启明来说并不陌生。陈睿此前是猎豹移动副总,自己也做过天使投资人,而Bishi也是一位连续创业者。

  随后,启明还找来一些大学生对B站进行测试,包括用户活跃、产品体验等。最终2014年5月敲定了B轮2000多万美元的投资。“作为投资人最担心的是不能准确地了解到市场的需求,解决的最好办法就是与90后们保持沟通”甘剑平说。

  在“独角兽”的成长过程中,甘剑平始终认为VC的职责是提供“弹药”和战略上帮助,但并不意味着去参与管理。“VC的角色更像是谋士,战略上提供意见和信息,很多创始人有着敏锐的商业嗅觉,我们只是提供足够多的信息帮助他们去判断。”他坦言,VC其实很多时候也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如果我们现在不知道大的风口在哪里,那就只有不断去投资、去探索、这样才能比别人有先机。

  10条投资法则

  现根据媒体综合报道及科技日爆梳理出甘剑平的10大投资理念,供诸位参考。

  70后投资人,如何赚90后的钱?

  除了一些很常规的做法,数据分析、研究报告等等,我们还有一个大学生顾问群,全国各地大概十几名大学生,每月在群里定期向我们提供一些他们喜欢的APP或者消费习惯。其实行业研究都是这样,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去看从宏观往微观的数据和现象,我们比较相信数据一些,属于是行业研究分析为导向的投资人。

  看人,还是看赛道?

  看赛道应该更重要。最终企业是否能成功,管理团队的执行力的确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开始投小米的时候,投的其实是米聊,如果不是雷军很快地调整战略方向,可能米聊被微信打败之后就不会再有下文了。但在投资的那一段时间里,你很难对一个人或者一个团队做出很有逻辑性的判断,所以相对来讲在投的那一刻,对人的判断因素占整个投资决策的比例并没有那么高。

  “看人”只是一种排除法,可以帮我排除一些不太靠谱的创业者。最终某个公司成功了,大概率是因为创业者很厉害,但我认为没有人能够判断一个创业者是不是能成为行业未来的领袖。如果真的能判断,那这个人每投一个公司都是应该是成功的。

  什么样的创业者坚决不投?

  如果这个创始人骗过人,我就不会投。不管是骗客户还是骗员工,这类在诚信上有问题的企业,我都不会投。

  AR、VR泡沫会不会很大?

  我觉得任何行业一开始发展时,都会有一些泡沫,这是资本的必然性和周期性。当日子好过了,大家胆子大了,更愿意去冒险做一些风险较高的投资;当资本环境变冷,大家可能会恐惧。

  巴菲特曾说过,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任何一个投资领域,都会有这种恐惧和贪婪的表现,VC永远是在恐惧和贪婪中寻找平衡点。我希望我们能够以相对平静的心态,通过对数据理性的分析,去做成一个投资决策。希望我们能够永远保持一个冷静的成长,在恐惧和贪婪之间,把投资做好。

  还有哪些电商方向值得投资?

  总体来讲,电商作为一个投资品类已经没有过去几年那么受投资人追捧了。我觉得电商的机会可能没有以前那么多,因为在每一个相对细分的领域,该有的都有了。所以,电商在未来不会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投资品类,尤其是在种子、天使这种早期阶段。

  二次元是不是未来的趋势?

  的确是。现在越来越多的95后、00后,更愿意生活在一个二次元虚拟的世界,越是脱离现实社会,就越觉得开心、舒服,越能够放松。这个和经济发展是直接相关的,日本也是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年轻人当中开始流行宅文化,愿意在家里看看动画、看看电影、打打游戏,虚拟偶像只不过是代表宅文化的一种生活方式。

  下一波红利在哪?

  国内的智能手机红利到头了,未来的红利更多会在东南亚国家,比如印度。现在小米手机的第二大市场就是印度,中国有很多公司已经开始在东南亚发展。

  第二个是人工智能,其实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发展已经到头了,关键在于应用和数据。一方面,你要有好的应用场景,比如人脸识别。另一方面,你需要有足够的数据。

  怎么看当下的资本寒冬?

  张颖在2016年也说过同样的话,每隔两三年就会有人跳出来说“资本寒冬”。前几年更多的是贪婪,大家觉得今天投了一轮,过三个月就能翻倍,但最近恐慌的情绪更占上风,但作为一个投资人,永远要在恐惧和贪婪中寻找一个平衡。经济周期永远都会有,投资人要用平常心去对待,维持一个相对稳健的投资速度和心理状态。所以投资人必须要保持独立思考,避免羊群效应,多看数据,看资金的流动和市场整体的趋势,不要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如何看公司合并?

  这得从战略上看二者有没有协同效应。我不会个人去推动某一个合并,但作为董事会成员,我有义务帮助公司做出最好的战略选择。

  从投资人角度讲,1+1能否大于2是最重要的,而这可能会在很多不同的方面体现。比如烧钱速度、获客成本、未来营销团队的整合,以及能不能有更多、更好的产品等等,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最看重哪些未知因素?

  最大的未知因素就是政府的政策,这是最难判断的。在这种情况下,有些风险我们可以承担,有些风险我们不可以承担。在未知的情况下,我们只能根据自己的经验做出判断。

  我们在两三年前就做出一个决策,不参与到P2P借贷的投资中。因为政策上有太大的不确定因素,可能确实会错过一个赚钱的机会,但我们不愿承担这个风险。

  最后附上启明创投回应全文:

  启明创投宣布主管合伙人甘剑平离任

  2019年6月4日,上海——启明创投今天宣布,主管合伙人甘剑平先生(JP Gan)将在短暂的过渡期后正式离任。

  甘剑平先生承诺将在过渡期内支持启明创投及所投资企业的后续管理。他进一步表示,在离任现职后,也将继续提供相应信息,支持相关工作顺利进行。

  自2006年加入启明创投以来,甘剑平先生一直是启明创投的重要贡献者。甘剑平先生时任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作为5人投资委员会成员,领导互联网及消费(Intersumer)投资业务。13年来,甘剑平先生领导了一系列成功的投资,包括2018年3月28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哔哩哔哩,2016年12月15日在香港上市的美图公司,及2011年5月11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世纪佳缘等。在启明创投工作期间,甘剑平先生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著名的风险投资家之一。

  启明创投感谢甘剑平先生在成长期和高速增长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衷心祝愿他在新的开拓中取得成功。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