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普惠制“被终止”,印度想讨价还价

苑基荣

2019年06月04日08:5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印度不会牺牲自身经济发展以换取小额贸易优惠。作为双边贸易讨论的一部分,印度已就美国提出的重大要求提出解决方案,以寻求一条双方都能接受的道路。令人遗憾的是,美国没有接受。” 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在6月5日终止印度的发展中国家普惠制(GSP)待遇的决定,印度商工部6月1日做出上述回应。印度商工部表示,印度将在相关问题上始终维护自身国家利益。“不过印媒分析称,美国的要求是让印度做出贸易妥协证明“盟友身份”。

  印度盼恢复贸易优惠

  “印度希望美国恢复贸易优惠。”印度《经济时报》6月2日引述印度官员的表态称,尽管美已终止对印GSP待遇,但并不意味着“贸易优惠的结束”。据悉,印美双方正通过电话和视频会议定期互动,不过会面的可能性仍需评估。此前印度曾同美国就GSP待遇密集磋商,并推迟对来自美国29种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的最后期限到6月16日。

  但报道也表示,印度尚未正式决定要求美国恢复普惠制的关税减让。“我们知道美国的期望,但在有些领域需要平衡国家利益,而不是单纯妥协。”印度一名官员说。根据美国法律,一个国家必须符合美国国会制定的15项标准才有资格享受普惠制,例如对美国商品提供“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限制童工,尊重受国际承认的劳工权利并保护知识产权等。2018年年初美国恢复阿根廷普惠制特权就是通过了类似流程。

  美国发出“警告性射击”

  过去一年,美国政府持续对印度政府施压,试图迫使印度开放市场,购买更多美国产品,缩小与美国的贸易顺差。

  印度《经济时报》6月2日报道称,莫迪五年前初次当选总理时的首要任务是修复美印关系,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五年后印度新任外交部长苏杰生的首要任务还是处理由于贸易纷争受到威胁的印美关系。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近期访问新德里时曾表示,贸易关系应以公平和互惠为基础,实际上是希望印度加大对美市场开放力度

  面对正面而来的美国贸易施压,印度《经济时报》6月3日分析称,印度需要冷静对待特朗普的贸易威胁。“在中国和墨西哥后,特朗普虽没有对印度开辟贸易战新战线,但对印度给予‘警告性射击’,并希望其证明盟友身份”。

  印媒分析称,今年年初印度出台针对跨国网络巨头数据监管的法律,组织亚马逊和谷歌等公司将数据转移出境外。特朗普政府不愿意看到印度模仿中国做法。印美之间的另一个贸易摩擦还在于印度出口的便宜药品,目前美国有40%的仿制药从印度进口。

  虽然美国压力咄咄逼人,但有声音认为,普惠制待遇的丧失对印度既是一个经济挑战,也是一个外交机会。莫迪已经当选,不需要为迎合选民强硬对美国做出反应,相反可以重新考虑监管的机会。印度经济形势需要冷静,莫迪也面临保护本国企业的压力。

  “美印两国彼此需要”

  美国《纽约时报》6月2日分析称,2018年印度对美出口总额为832亿美元,涉及普惠制待遇的出口额52亿美元,对印度影响不大,但美国借此透露的信息非常重要 ,印度宣称印度利益第一,这与“美国第一”产生冲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6月2日报道称,尽管面临贸易争端,但印度仍是美国的巨大商业机会,“美印两国彼此需要”。2018年两国贸易总额为1420亿美元,美国是继中国之后的印度第二贸易伙伴国,印度目前依然需要美国。印度是美国的第9大贸易伙伴国,印度有6亿网络用户,仅次于中国。巨大的市场让美国企业无法忽视。近年来亚马逊、谷歌、沃尔玛和脸书等美国科技、零售巨头在印度投资数十亿美元。

  有分析称,美印两国间不太可能发动大规模贸易战。按着法律规定,取消普惠制待遇,需在通知美国国会和相关国家政府至少60天后方可生效,并通过美国总统公告予以颁布。对此,印度官员表示,将在60天内与美国进行对话,以此来寻找最好的解决方案。在日本本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莫迪将与特朗普就此事进行探讨。

  “双方领导人必须牢记,这些都是必须避免的短期障碍,即使会产生一定程度政治代价。”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兼印度专家罗斯在最近一份报告中写道。美国商业团体也督促双方解决分歧,美国商业理事会反对特朗普这么做。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