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一日连开7张罚单!上海银保监局对违规保险中介“下狠手”

罗葛妹

2019年06月04日08:3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6月3日,上海银保监局一连祭出7张罚单,共涉及2家保险经纪公司和1家互联网代理公司,公司及个人累计罚款16.2万元。

  继5月开出21张罚单后,上海银保监局在6月初仍延续强监管态势,保险中介机构依然是重点惩戒对象。

  6月3日,上海银保监局一连祭出7张罚单,共涉及2家保险经纪公司和1家互联网代理公司,公司及个人累计罚款16.2万元。

  二十一世纪保险经纪“吃”最大罚单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二十一世纪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下称“二十一世纪保险经纪”)及旗下上海分公司领到最大罚单。

  罚单内容显示,二十一世纪保险经纪存在临时负责人任职超过规定期限的行为。依据《保险经纪机构监管规定》第二十五条、第八十条,上海银保监局对其作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处罚款0.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二十一世纪保险经纪上海分公司则存在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或者资料的行为。依据《保险经纪人监管规定》第一百条,上海银保监局责令其改正,并处罚款10万元。曹敏琦作为该公司总经理,对上述行为负有直接责任,根据《保险经纪人监管规定》第一百条,上海银保监局对其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

  也就是说,二十一世纪保险经纪及其分公司与个人合计被罚11.5万元。

  同时,卫士互联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因未为从业人员办理执业登记,以及未按规定投保职业责任保险的行为,被警告及罚款2.7万元。刘旭作为该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对未按规定投保职业责任保险的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

  综上,卫士互联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及个人合计被罚3.7万元。

  此外,因临时负责人任职超过规定期限,上海诺亚荣耀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被罚0.5万元。龙啸作为该公司副总经理对上述行为负责,同样被罚款0.5万元。

  保险中介市场或迎新一轮洗牌

  从处罚原因来看,编造虚假资料、未为从业人员办理执业登记等仍是惩罚重点。

  事实上,今年以来,监管部门针对中介渠道的上述各类违规问题,已经连续出台了多份文件整顿肃清。

  今年1月31日,银保监会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保险公司中介渠道管理的通知》,明确了五大内控要求、九大严格把关、九个“不得”。

  2月底至3月初,银保监会陆续下发《关于开展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的通知》,摸清从业人员队伍现状,规范执业登记管理。

  4月初,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印发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聚焦保险中介市场较为突出和影响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违法违规问题,坚决打击非法从事保险中介业务行为。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强监管下,保险中介市场或面临新一轮的洗牌。

  据中国银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负责人透露,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保险中介集团公司5家,全国性保险代理公司240家,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1550家,保险经纪公司499家,已备案保险公估公司353家,个人保险代理人871万人,保险兼业代理机构3.2万家,代理网点22万余家。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3.37万亿元,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4%。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