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乡土味网红为啥人气飙升

丁雨晴

2019年05月30日09:1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荷兰TNW网站5月29日文章,原题:了解人气飙升的中国农村网红 短视频社交媒体平台在中国异军突起,其中农村或小城镇居民占比相当高。这个新兴用户群已催生出一种有别于城市时尚“潮味”网红的新型“土味”网红。中国网民喜欢上他们。

到底什么才算“土味”?既有年轻女网红在山麓田头、潺潺溪流旁拍摄的“冥想片”,也有穿着过时衣服的搞笑父女在摆弄猪头。这些网红的土味感主要由4方面组成:首先是粗糙感,如厨子拍摄过于写实的宰家禽场面。许多“土味”视频都不加掩饰地呈现乡村生活粗糙面;其次是许多土味网红说方言以凸显乡土气。第三是许多人使用个人口头禅。第四是看似不知或假装不知自己老土,用自我感觉良好或极度自信的方式表演。

土味网红对城市用户有何吸引力?原因很多,但主要因为公众已对千篇一律的俊男靓女产生审美疲劳,可“审丑”方式却无穷无尽。此外,一些人确实以嘲笑“土包子”为乐,但这也与城市居民渴望重返大自然有关,他们觉得农村是拥有新鲜食材和质朴生活的乐土。这还与怀旧情绪有关,许多农村居民仍在使用城市居民儿时用过的东西,这令城里人的思绪重返曾经单纯的岁月。最后,这还与城市居民羡慕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生活方式有关。

最实际的效果是,一些城里人会通过观看土味网红,购买从农村直通餐桌的产品。

此类网红人气飙升已使“土味”从短视频平台向流行文化领域蔓延,催生出大量土味表情符号及市场营销活动,一些农村网红还应邀参加全国性访谈和真人秀节目。此类视频是对中国逐渐多样化的网民生活的记录,也是中国“下沉市场”——消费趋势从一二线大城市向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地区渗透——的生动写照。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