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央行大动作!成立存款保险基金公司 “手握”821亿巨资

2019年05月30日08:32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9日电 5月29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国央行在5月24日成立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黄晓龙,经营范围包括: 进行股权、债权、基金等投资;依法管理存款保险基金有关资产等。

  公开资料显示,黄晓龙担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经济学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宏观经济学专业。

  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

  中新经纬客户端了解到,2015年4月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的批复正式公布,其中首度明确,存款保险基金由中国人民银行设立专门账户,分账管理,单独核算,管理工作是由中国人民银行承担。官方表示,待存款保险基金积累较为充足且其他条件成熟时,可按程序设立独立机构,履行存款保险职能。

  2015年起施行的《存款保险条例》明确指出,存款保险制度的投保对象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覆盖了所有的存款类金融机构,明确了强制保险的基本原则。

  业内专家曾表示,存款保险基金涉及到机构投资,因此保障安全性、保持适当的流动性很重要。在这个基础上保持流动性,同时再适当的有所增值。

  今年3月,央行金融稳定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4017家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按规定办理了投保手续。存款保险对存款人的全额保障水平持续保持高位,50万元保护限额能够为全部投保机构99.5%的存款人提供全额保护,有效维护了银行体系稳定运行。银行业存款格局总体保持稳定,中小银行存款占比稳中有升。

  数据显示,2018年,存款保险基金专户共归集保费329.9亿元,利息收入11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存款保险基金专户余额821.2亿元,未发生支出和使用。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