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连续6周IPO100%过会

许伟

2019年05月24日08:5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证监会官网显示,当日上会的宏和电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过会。

  5月23日,申城气温达到34.1度,再创今年以来新高。与气温一样攀升的还有IPO的过会率。

  证监会官网显示,当日上会的宏和电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宏和电子”)、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卫通”)、浙江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胜达”)全部过会,这是自第十八届发审委上任以来,连续第6周上演100%过会率了。

  至此,本届发审委共计审核了33家上会企业,仅有2家被否,过会率继续攀升,目前达到了93.94%的新高。

  过会并不意味着企业没有问题,发审委关注了上述3家企业的哪些方面呢?

  宏和电子:毛利率高于同行却下滑

  一问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变动幅度不一致:2018年度主要产品售价特别是极薄布和超薄布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未来主要产品价格变动趋势,是否存在进一步下降的风险;报告期极薄布和超薄布的产量增长是否与行业变动情况相匹配;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及占营业收入比例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发行人收入变化相匹配,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2019年一季度经营业绩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与同行业公司变化趋势是否一致,是否存在导致发行人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利变化的情形,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充分。

  二问综合毛利率高于同行,但2018年下滑:毛利率水平高于国内外任何一家同行业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2018年毛利率出现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毛利率是否面临进一步下滑的可能性;主要产品各报告期价格涨幅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三问存货占比高:2017年末原材料余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存货存货跌价准备是否计提充分;各阶段跌价准备计提比例的依据是否充分,与同行业存货跌价准备政策是否一致。

  与体外公司的关联交易嫌疑以及主要原材料是否存在依赖也同样被发审委所关注。

  中国卫通:利润下滑与关联交易

  发审委对中国卫通的关注除了关联交易,更多落在了可持续经营能力上。

  一问营业收入增幅持续收窄,营业利润持续下滑:是否面临竞争加剧、供给过剩或整体持续衰退的情况,未来持续成长性是否受限;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公司亚洲卫星的原因与合理性,公司如何保持竞争优势、未来业务发展空间和持续盈利能力。

  二问,关联采购占比较高:关联交易占比较高且持续存在的必要性及合理性;购买产品价格的公允性;关联交易相关内部控制是否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

  三问主要资产——卫星:将火箭等采购成本计入卫星资产而不是一次性计入发射成本是否符合行业惯例;报告期是否存在提前或延期转固的情形;是否存在随意变更折旧年限调节成本费用的情形;关键参数和方法是否存在明显不一致的情况,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关于中国卫通的第一大客户中国卫通的印尼电信均以及控股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亚太卫星发审委同样予以了关注。

  大胜达:私有化历史、关联交易以及毛利率

  虽然发审委只对大胜达只关注了3个问题,但问题可谓“刀刀见血”。

  一问私有化过程的“历史旧账”:是否已按规定缴纳税款;是否符合外商投资及外汇的相关管理规定;是否存在潜在纠纷;大额分红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是否存在通过评估虚增资产情形,股份公司改制过程的合规性;重庆睿庆增资价格的公允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情形。

  二问关联交易:关联方是否存在同业竞争,业务链条是否完整、独立;是否存在关联方为其分担成本、费用的情形;2017年将子公司双胜纸业转让给双灯纸业的原因及合理性,当前未处置双灯纸业资产的原因,未来的处置计划,转让前后与双灯纸业(含双胜纸业)采购原纸交易的公允性,转让后双灯纸业原纸业务微利和亏损的原因,与同行业公司情况是否一致,是否存在转移成本、费用的情形。

  三问毛利率和净利润波动:收入增长是否有可持续性;毛利率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影响利润持续下滑的因素是否已消除,预计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依据是否充分。

  从上述3家企业的被问询角度看,毛利率和关联交易是发审委关注的重中之重。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