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把好入口和出口两道关 实现市场优胜劣汰

朱宝琛

2019年05月22日08:1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在推动优质企业上市的同时,也要严格退市制度,将不再符合上市要求的企业清理出去。

这一点,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已经明确表态:加快推进资本市场综合性改革和对外开放,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把好市场入口和出口两道关,以增量带动存量,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入口:IPO“即报即审”趋势明显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5月16日,IPO排队企业共有322家,其中,上交所主板企业122家,深交所中小板企业70家,创业板企业129家,另外,还有1家试点创新企业,为小米集团。这一数据较年初有所增加。

统计数据显示,自3月份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截至5月19日,已经审核了30家企业的IPO申请。其中,28家获得通过,2家被否,通过率为93.3%。

通过对比,记者注意到,上一届发审委履职的2018年3月和4月,IPO过会率分别为58.33%和57.89%。

原因何在?联储证券温州营业部总经理胡晓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过会企业来看,上市公司质量并没有降低,企业无论营收还是前景大多都是佼佼者,因此并不存在监管审批放松的因素;从市场来看,自我约束力加强是其根本因素。

“近年来证监会一直在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强信息披露等措施,是直接带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主因。”胡晓辉说。

中证焦桐共享金融研究院负责人左剑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IPO审核通过率提升,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企业的质地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当中,有“先排队后上车”现象的存在,这是因为存在“堰塞湖效应”,企业排队时间往往都会超过两年,甚至三年以上,所以会有先匆忙排队的过程。现在“堰塞湖”已经基本上得到有效解决,排队时间已经压缩到了9个月到12个月,所以很多企业会把规范性先做好再去排队。其二,过会企业数量相对比较少,这与去年同期相比后就可见一斑。“个人认为,只有那些经过精挑细选后的企业,才会有上会的可能。”左剑明表示。

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即审即发”的趋势愈发明显,多家企业从过会到核发批文周期明显缩短。

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以来,审核的第一家企业。公司于今年3月12日上会并获得通过,3月22日,证监会核发了公司的IPO批文,用时只有短短的10天。

这与半年之前过审的IPO企业需要平均5个月时间才能拿到批文的审核速度相比,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对此,有分析认为,2019年至今过会企业存量消化已基本完成,剩余个别2019年之前过会但尚未拿到批文的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因此IPO实际上已经进入了“即审即发”的节奏,这种情况或与科创板的开闸审核存在一定关联。

出口:退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加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一方面是要把好“入口关”,另一方面,则体现在“出口”方面,即退市。

5月1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明确表示,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

话音刚落,5月17日,沪深交易所决定,依法依规对*ST海润、*ST上普、*ST华泽、*ST众和4家公司的股票实施终止上市。

在业界看来,这再次向市场表明了沪深交易所切实担起退市主体责任、严把退市出口关、坚持“有一家退一家”的监管态度。

中国人民大学营商环境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叶林认为,退市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基础性制度。要严格落实退市主体责任,坚决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退市标准一定是独立系统,不可以与上市标准挂钩。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退市的四家公司,3家是因为连续亏损触发退市机制,1家则是因为无法出具审计意见造成的。

左剑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的上市公司退市比例或者说退市的数量已经开始得到一个提升,这一方面会告诉大家,对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不能够单纯的通过一个“入口”的角度来进行,出口也要打开,就是淘汰落后的一些企业,而这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都被市场所诟病,现在已经进入到了实质性阶段。

另一方面,是严格地执行退市制度。过去上市公司可以通过财务美化或者是资产重组来“保壳”,如今”保壳”难度会增,因此退市的企业数量势必会得到一个提升。

“资本市场制度建设越来越完善,近期退市制度的执行明显提速,这将推动集体诉讼及损害赔偿两个资本市场基石的加速推进。”胡晓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他进一步表示,我国资本市场成立近三十年来,始终有一个“怪圈”,就是估值偏高,投资者也始终围绕估值作为投资的参考。殊不知,由于退市制度的缺失,长期以来我们的估值处于失真状态。

“很简单的一个逻辑,市场中大量的亏损股,甚至是万倍市盈率股的存在,严重干扰了投资者做出正确判断。”胡晓辉说,而从另一个角度看,亏损股、问题股这些股市“不死鸟”的存在,严重扭曲了正确的投资理念。炒题材、炒概念,炒垃圾股,甚至专门有所谓”牛散”因为投资暂停上市股而一夜暴富,这种扭曲的价值观严重制约了市场发展。

除了退市,今年以来还有9家上市公司被暂停上市。这一数据较往年大幅增加。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