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吴晓波:消费发生了三个理念变革,新国货是从成本、规模竞争进入到品质、技术竞争

黄盛

2019年05月17日15: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5月16日电(北京) 今日,财经作家吴晓波在京发表题为《消费升级下的第三次国货运动》的演讲并在接受人民网创投频道采访时表示,中国共发起过三次国货运动,第一次国货运动追溯到100多年前,第二次国货运动始于20世纪80年代,第三次国货运动从2015年至今,并且当下的新国货运动从成本和规模竞争进入到品质和技术的竞争,而且是非常长期的竞争。

吴晓波认为,消费本身发生了理念上的三个变革,第一个变革是由价廉物美的市场进入到物美价平的市场,所有的新国货不再建立在规模和成本优势前提下,而是建立在品质和消费者认知的前提下,价格优先型的消费者群体变成了品质优先型的消费者群体;第二个变革是审美发生了变化,本土消费者的理解重新建构了对本土品牌和消费能力,很长时间里的中国潮流跟随型战略,但今天开始引导流行,整个文化自信慢慢崛起,文化元素的自我认知也开始发生,这与1900年代的美国、1970年代的日本类似,本土意识的全员苏醒给中国本土制造业提供了巨大的机会;第三个变革是中国制造品牌不再建立在代工能力上,而是在建立自己的品质、品牌和核心技术能力之上。

吴晓波表示,当下这场新国货运动发生在2015年。彼时,中国智能手机的销售量增长70%,移动互联网已经普及,出现了一些新兴中产阶级,再加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和消费升级的进行,需要制造业进行一些变革。另外,现在的中国本身具有庞大的制造能力,可以满足本国消费者的需求,再随着移动互联网、语音技术等等信息化革命所发生的变化,会让中国制造重新改写,这也使得新国货在未来特别是消费市场里有很大的可能性。

据吴晓波观察,现在很多国货品牌的多个子品牌在供应链、核心技术形成能力以后,根据不同消费者圈层提供不同的产品,形成跟以往完全不同的新国货的竞争方式。

“中国的需求和供给两侧都发生了重大变化,需求决定供给。企业家生产什么样的产品、怎么定价、卖给谁这件事情是由消费者决定。新中产的崛起及他们对产品需求的不断变化,决定了国货品牌生产的商品。”吴晓波谈到。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